•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西城“一网通办” 平台上线 开启政务“网购”时代
  • 西城“一网通办” 平台上线 开启政务“网购”时代

    时间:2019-10-19 18:3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6日电 (杨二丽)事项可选择、只填一张表、信息能复用、疑惑即时答、过程可追溯、就近能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整个办事流程像网购一样简单……今天,北京市西城区“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拓宽办理渠道、突破办理时间、地点限制,实现了政务服务“掌上可办、马上就办、就近能办、一次办成、全区通办”。

    北京市西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采取移动端、PC端、自助终端和服务大厅四位一体的数据共享模式,凸显智能、便利、高效、标准、亲民、科学、移动等特点。

    掌上可办事

    据悉,以前西城民众办事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去年推出了PC端办事,如今民众办事在手机端下载“西城e办事”微信公众号办理即可,同时还推出自助终端机办事,构成多渠道办事格局,实现数据沉淀复用、多表合一、减材料、减时间、减跑腿次数,增强民众的获得感。

    负责人表示,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进行事项办理。例如,白纸坊的居民不需要到白纸坊政务服务大厅去办事,在家里、在外省市、在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网、用微信关注“西城e办事”公众号,就可以上传资料、申报办事。

    数据可复用

    负责人介绍,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实现了多表合一,数据复用,可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交材料。某人办一件事,以前需要填5张表,很多要素需要重复填写,现在把这5张表合成1张表,填完之后,系统自动生成需要的5张表格。

    同时,企业、民众办事数据会自动沉淀到数据库,下次再来办事时,系统可以自动调入。负责人说,随着企业、民众在西城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办理的次数越来越多,数据沉淀就会越来越多,数据的复用也会越来越多,办事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填写的内容会越来越少,也许在将来能实现企业、民众办事“零材料”,实现“秒批”。

    过程可追溯

    记者在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移动端“西城e办事”公众号看到,通过该系统办理政务服务相关事项需要6步:办事人注册、登录;选择办理事项、在线填报相关表格;下载打印、拍照上传相关材料;提交预审,等待反馈信息;预约送件时间或选择快递寄送;等待审批结果。该系统对整个办事过程都有详细的记录,办事人通过系统进度管理模块,可以直观了解整个办事进程、各个关键环节的进展情况,实现办理进度全程可追踪可查询,做到整个过程办事人可见、可追溯。

    事项可定制

    负责人表示,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推动了业务协同办理。比如某人要开咖啡馆,涉及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环评、消防等多个部门、多个事项。过去,办事人在申请办理这些事项的时候要提供很多表格,其中很多内容是重复的。现在,系统可以把需要申请的事项整合在一张表中,这样就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边界,各部门需要的数据都在一张表上整合。系统能够根据填报的数据,生成各部门需要的表格数据,各部门在后台就可以并联审批,推动了业务协同,实现了政务服务集约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