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探讨立法与执法互动机制
  • 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探讨立法与执法互动机制

    时间:2019-10-19 18:3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5日电 (陈杭)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人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贯彻学习,研究贯彻落实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精神,落实北京市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有关立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北京市地方立法工作,经北京市委批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于15日在京共同召开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在交流发言时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突破,但影响地方立法质量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起草单位在立法审议阶段主要关注法规“能不能通过”实现从无到有的目标,忽略法规“通过”之后“能不能执行”的根本性问题,导致一些法规出台后很快被“束之高阁”。

    “构建立法与执法互动机制,加强立法与执法的贯通,在当前对提高立法质量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李富莹表示,从北京的情况看,无论法规还是规章,在实施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李富莹表示,在提高制度的可实施性、解决制度实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立法活动的各参与方都应当将立法、执法看成法律运行中共同协作发挥作用的一个系统,建立健全就立法事项专门听取执法机构意见和建议的机制,建立立法本意及理由的释明机制,建立执法检查、立法后评估互动机制,并善用、敢用、会用立法解释、执行解释。

    座谈会上传达了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精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还就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情况的做法和体会进行交流发言。(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