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雕塑艺术展将于19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幕
  • 雕塑艺术展将于19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9-10-19 18:3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尚美华章”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展将于10月19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幕,展览首次尝试“汽车科技”与“当代艺术”相融合的创新形式,呈现出动静结合的艺术魅力。

    参展艺术作品坚持文化的民族性、人民性、创造性、当代性,从多个角度传播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来自国内外的32位艺术家,将展览展示他们最具代表性的40余件艺术作品。展览分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经典文化、汽车文化与当代艺术创造四大板块。

    流动时光中展示着中华文明史。雕塑刻画的古今历史人物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行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参展作品《天人合一―老子》,塑像作品被铸成一只鼎的造型,内刻《道德经》,以显示老子的虚怀若谷与满腹经纶,体现中国文化的和谐与包容。

    《清华国学四导师》刻画了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赵元任四大国学导师形象,他们都是我国近代杰出的学者。《长征日记》则刻画出两位红军女战士在茫茫长夜里,用瘦弱的身体挡住凛冽的寒风,点燃起照路的马灯,在千难万险中继续革命前行的形象。微弱的“火种”,寓意中国工农红军的艰苦条件,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象征。

    《长征精神永流传》塑造了历经战火洗礼后的老红军给天真烂漫的孩童讲述革命年代艰苦奋斗的故事,作品意在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

    此次展览既有传统汽车文化展示,又有历史文化与当代科技的碰撞。“东方红”以一个特定的符号,承载了中国几代人挥之不去的情感记忆。钞氏兄弟的参展作品是《东方红》《解放》。

    作品《向风》为动态雕塑,以自然风为动力,驱动作品运动。该作品主体阵列双排翅装结构,在前端螺旋桨的推动下,构造为波浪飞翔的姿态。底部结合中国传统木结构中的斗拱样式进行支撑,斗拱又发展为舒展的流线形态,在满足支撑作用的前提下提升美感,将中国传统技艺、当代科技与艺术审美完美融合。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期间将举行动态雕塑演奏及互动乐器表演等活动,观众可以自发地与作品进行互动,体验传统器乐演奏的乐趣。

    一个动态雕塑《Yourpretty》运用艺术家本身可操控和掌控的科技技术,加上特定的材料,呈现出一种类似于“低科技”的艺术作品。动态雕塑将科学与艺术以恰当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吸引观众走近作品,与作品互动。

    据介绍,主办方根据参展作品制作了微缩相框、纪念徽章等做为展览文创产品,提供给广大观众,让观众在观展之余与艺术邂逅,把艺术作品带回家。

    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以“雕塑与科技”为主题展开专题讲座,邀请嘉宾讲述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以及经典雕塑作品背后的故事。

    据悉,北京汽车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家由政府主导建设的汽车类专题博物馆,集“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于一体,结合观众需求常年推出内容充实、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各类主题活动,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已经成为首都彰显现代文明与文化活力的时尚地标。(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