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11处京籍文物榜上有名
  • 11处京籍文物榜上有名

    时间:2019-10-19 18:3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上宅遗址、双清别墅、北京站车站大楼等11处京籍文物榜上有名。其中,9处为新跻身国保行列的,还有通州燃灯塔、圣米厄尔教堂两处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

    值得关注的是,四成今年入围的京籍国保“风华正茂”,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市文物局直言,11处新国保不仅有了最高级别的文物“身份”认定,同时也有了新责任,要按国保的“行为规范”管理使用。下一步,文物部门将逐一为其划定“保护圈”等,力争让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

    34处申报项目入围11处

    就北京而言,34处申报项目,11处上榜。其中包括古遗址1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处。还有通州燃灯塔并入第六批国保单位大运河,圣米厄尔教堂并入第五批国保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其中,年纪最大的当属上宅遗址,新石器时代,位于平谷区。最年轻的是1986年的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今年刚33岁。

    入围新国保,难度系数堪比选秀,“中签率”仅两成多,北京申报项目略高。国家文物局解释,遴选标准遵循的原则是“价值优先、质量第一、完善体系、填补空白”。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更侧重近现代建筑、革命文物的占比。而古遗址、古墓葬等类别项目入围,需要填补前七批在构建中华文化特征上、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方面上的空白。特别是在古建筑方面中,通过“拾遗补缺”,使国保单位的内容更丰富,价值更多元。

    仨“白丁”越级成国保

    9处新国保中,3处没走“寻常路”,直接从“白丁”身份一跃成为国保单位。其中包括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北京站车站大楼和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

    市文物局介绍,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渠道有了创新,除了传统的由县市报到省,再报到国家,最后参加评审的主要渠道外,不同部委和相关的部门也有权推荐,包括军队、国防科工委、各个民主党派等。这3处中就有类似的“特招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曾表示,这样的推荐更专业,而且推荐项目整体来说质量也比较高。

    数据显示,第八批国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占了30.7%,远超前两批。而反映新中国成就的文物此次增加了40处,前七批总和只有22处。入围的北京项目也有这一规律――新增的9处国保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占了4席。

    这4处建筑各有特色,其中3处都是对外开放或正在使用中的建筑。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内,70年前这里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是毛泽东居住办公的地方,见证了新中国诞生。北京站车站大楼是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建设的,当时《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盛赞,北京站等一批建筑“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创举”。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位于玉渊潭南路,设有专门为小观众量身打造的科普类展览、体验项目等。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位于房山,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发布的核工业行业12项工业文化遗产之一。

    将量身定制保护规划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会针对每一处新国保的现状,因才施策,制订保护和利用规划,最大限度释放文物的活力,讲好中国故事和北京往事。“一直以来,我们都很精心地管理使用车站,注意做好建筑的保养。”北京站宣传科科长马建福得知北京站车站大楼成了国保单位后,高兴地说,不仅是荣誉,更带来了责任。作为管理使用单位一定会按照文物部门的要求,做好对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还将开展部门合作,破解保护难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针对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出台相关政策。(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今年入围的京籍国保

    上宅遗址

    醇亲王墓

    长椿寺

    智珠寺

    北京湖广会馆

    双清别墅

    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

    北京站车站大楼

    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