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750项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 750项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9-10-19 18:3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事项可选择、只填一张表、信息能复用、疑惑即时答、过程可追溯、就近能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整个办事流程像网购一样简单……今天,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西城区“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拓宽办理渠道、突破办理时间、地点限制,实现了政务服务“掌上可办、马上就办、就近能办、一次办成、全区通办”。

    如何实现全区通办?首先就要简化端口。办事人只要有手机,关注“西城e办事”公众号,就可以办理事项。家住金融街的李秀芬老人早就想添加一处医保定点医院,苦于来回跑路一直没有办理。

    “我腿脚不好,跑大厅来回得一周多,以前特别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只要把身份证或医保卡的照片上传,审核后24小时就可办结了。”一边说,李秀芬一边上传照片,轻轻点击确认。

    记者在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移动端“西城e办事”公众号看到,通过该系统办理政务服务相关事项需要6步:办事人注册、登录;选择办理事项、在线填报相关表格;下载打印、拍照上传相关材料;提交预审,等待反馈信息;预约送件时间或选择快递寄送;等待审批结果。

    端口简化了,办事人填表、递交材料的重复率也大大下降,变多表为一表。西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一件事,以前需要填5张表,这5张表有很多要素需要重复填写,现在可以把这5张表合成一张表,合并重复填报事项,办事人只需要填一张表,填完之后,系统自动生成需要的5张表格。”

    同时,企业、群众办事数据会自动沉淀到数据库,下次再来办事时,系统可以自动调入。随着企业、群众在西城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办理的次数越来越多,数据沉淀就会越来越多,数据的复用也会越来越多,办事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填写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少,也许在将来就能实现,企业群众办事“0”材料,实现“秒批”。

    此外,西城区“一网通办”系统还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推动了业务协同办理。比如涉及主题事项。

    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办事人要开咖啡馆,涉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环评、消防等多个部门、多个事项。过去,在申请办理这些事项的时候要提供很多表格,填写很多数据,其中有很多是重复的。现在,系统可以把需要申请的事项整合在一张表中,这样就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边界,各部门需要的数据都在一张表上整合。这个系统能够根据填报的数据,生成各部门需要的表格数据,这样各部门在后台就可以并联审批,推动了业务协同,实现了政务服务集约化。

    据介绍,除了在手机端办理外,办事人也可以到政务大厅通过自助终端机办事,构成了多渠道办事格局。目前,西城区150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纳入“一网通”,能够实现“零跑动”的可达到150项,“最多跑一次”的达750项(需本人核验),材料重复填报率下降百分之五十,等待时间缩短百分之三十。(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