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人艺招学员,不求最好但求合槽
  • 人艺招学员,不求最好但求合槽

    时间:2019-11-09 17:5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与北京人艺似乎很难建立什么关系,不过眼下这所学校却在见证北京人艺正在进行的一个大事件。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正在这里进行初试,740名向往北京人艺的演员正陆续在这里接受第一轮筛选。

    10月12日,北京人艺宣布将开办“表演学员培训班”,首批计划招收学员30名。消息甫一发出,在戏剧圈里就引发“炸雷”般反应。要知道,这可是北京人艺第一次面向全国大规模招收演员,而且年龄要求放宽到45岁,这在院团招聘中几乎从未有过。10月20日开始报名后,有近1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报名,其中既有符合北京人艺招考条件的专业演员,也有不少人艺的粉丝和话剧表演爱好者,有的人甚至是在法院、检察院工作。对许多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北京人艺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他们。但有些人表示,虽然明知自己考不上,但只要能向人艺投出报名表他们就满足了。

    筛选掉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后,740人进入初试。其中有中戏、上戏的毕业生,也有专业话剧院团的演员、团长,甚至还有高级职称的国家一级、二级演员,或是来自香港、台湾的考生。许多人都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来到考场的时候还拉着行李箱。考生中年龄最大的45岁,学历最高的是博士,也有在影视圈里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比如曾因电影《红樱桃》获得大奖的郭柯宇。因为年龄范围比较宽,考场上还出现了老师和学生同时参加考试的趣事。

    初试是每个人展示一段四分钟独白。四分钟时间比较长,也是为了让演员能够更好更全面地展示自己。这样初试全部考下来,需要4天时间。考场里都是北京人艺的中青年演员做主考官,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年轻演员。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说,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剧院的年轻人更多参与进来,“今后这些事儿都要他们来接班。”有意思的是,前来报考的考生中还有人艺年轻演员的同学,到了考场才发现考官是自己的同学。

    走在考场的走廊里,就像到了中戏的考场,隔着门也能听到声情并茂的台词。这个门里是“陈白露”,那个门里是“王掌柜”,还有表演考生考试时最喜欢选择的“玛丝洛娃”……冯远征并不是初试考官,但他这几天一直盯着考试,不能进考场,就扒着门缝看,一会儿在这里看看,一会儿到那里瞧瞧。看着眼前一张张脸,他的脑子里浮现的都是北京人艺经典剧目中的一个个角色,看到有亮点的考生,就会琢磨适合什么戏什么角色。别看考场这一段走廊也就二十米,一天下来他的微信步数能有两万多步。

    几天看下来,有不少考生都让冯远征觉得感动。“很多人都非常认真地准备了独白,有服装有道具,有一个女生饰演被拷打的战士,还自带了血浆包。”有的演员的独白显得非常套路,都是表演类考试中最常见的片段,而有的人则非常用心地结合自己的特长进行展示。

    来到这个考场的考生,对北京人艺都有一份深厚情感。一个毕业于中戏的考生说,前几年他本科毕业的时候考过北京人艺,但没考上,这次听说人艺面向社会招聘就又来报名了,“因为我太崇拜这个剧院里的老师了,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向濮存昕、何冰这些老师学习。”

    初试将筛选掉大部分人,预计只有120名左右的考生能进入复试,再经过笔试和面试两轮考试后,预计招收30名学员,录取比例大约为25:1。但冯远征也表示,此次招考宁缺毋滥,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招不满30个人也是极有可能的,“我们招的不仅是好演员,还得是适合北京人艺的演员,有的人非常好,但不适合剧院也不能招收。”他也希望借此告诉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人艺此次招考是有针对性的,剧院缺什么行当就招什么样的演员,有的人考不上并非是演技有问题,而是因为不适合北京人艺的表演风格,不能“合槽”。

    当然,和一般的艺术院校考试不同,经过四轮考试后,被招收进入学员班的学员,还要在实习期间接受一场漫长的、无形的考试,“我们要从人品的角度考核,只有人品、艺品都过关的才能最终留在北京人艺。”冯远征表示,所谓的“人品”,就是能够认认真真演戏、踏踏实实做人,不偷懒,不耍小聪明。(来源:北京日报记者:牛春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