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全口径对接产业链发展
  • 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全口径对接产业链发展

    时间:2019-11-13 18:5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图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图为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在京成立。据悉,这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后北京成立的第一家新型职教集团,也是首次探索全口径对接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的职教集团,汇聚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将构建终身教育、标准认证、企业服务和创新服务于一身的数字经济职业教育生态。

    今天,记者从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获悉,该学院牵头组建了“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这是由集团内企业全额捐赠设立大额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发展种子基金的职教集团。集团汇聚了国富瑞、腾讯、科大讯飞、西门子等众多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还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深度合作,联合多家高职、中职兄弟院校共同建立数字经济公共政策与产业人才培养研究平台、创业就业高质量平台,积极探索企业深度参与的“1+X”证书职业标准体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大会上以《数字经济发展与产教科融合》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她从数字经济路线图、中国加强数字经济部署、中国数字经济五大新特征等方面梳理了数字经济的历史趋势。同时,从产教融合国家政策、产教融合国内外案例和产教融合十项举措等方面阐释了产教融合有效途径。

    她指出,职业教育是打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工程的核心环节,是实现数字经济实用化、普及化、便利化的重要途径,而数字经济又是职业教育改革转型的重要方向,二者互为因果,相互促进。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北京市教委将全力支持集团的建设,促进集团健康发展,逐步形成政府统筹保障、行业协调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学校主动服务、社会广泛支持的产教融合新局面,筑牢人才培养之基,助力国家及首都数字经济发展。

    会上,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院长、北京数字经济职教集团理事长姚光业强调,职教集团应势而生、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希望集团各成员单位努力探索出一条产教并举、业态共生、资源共享、发展共兴的职业教育产、教、研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创造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经验,努力把北京数字经济职教集团打造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职教集团品牌。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安江英表示,希望密切协同,构建起北京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的体系网络,为国家及首都培养出更多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会上,两家企业进行捐赠,用于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的帮扶和教师在校企合作培训的资助。会上还成立了北京数字经济职教集团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发展基金、举行了科大讯飞数字科技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