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市民可在京“携号转网”
  • 市民可在京“携号转网”

    时间:2019-11-13 19: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信号弱、套餐贵、服务差――今后您对运营商有何不满,都可以通过携号转网来改变这一切。记者昨天获悉,工信部印发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本市三大运营商已在部分营业厅展开试点。

    不过工信部也表示,虽然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市民已经可以将手机号码转入或转出,但运营商仍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运营商也提醒市民,目前去营业厅是办理携号转网的唯一途径。

    运营商在京推试点营业厅

    “截至今天上午,还没有任何市民来此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北京移动金融街营业厅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厅已接到北京移动的正式通知,成为本市首批可以办理携号转网的营业厅之一。

    而联通则表示,目前已推出16家营业厅可以办理携号转网,包括西单、西坝河、皂君庙、金融街等营业厅。

    北京电信方面,朝阳门营业厅目前已经可以开始办理携号转网,小街桥等一批营业厅预计从14日开始推出这项服务,随后还有更多营业厅可以办理携号转网服务。

    工信部当日宣布,运营商已完成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相关系统已上线试运行,11月底全国将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资格需短信查询

    携号转网已经来了,市民该怎么办呢?说实话,这项业务办起来确实不简单。

    市民手中的电话号码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这是有需求的市民先得弄清楚的。

    对于有需求的市民来说,首先需编辑短信“CXXZ#用户中文姓名#身份证号码数字”,然后分别发送至移动(10086)、联通(10010)和电信(10001),系统随后会以短信方式告知市民是否可以直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如果系统提示市民的手机号码满足携转条件,那就可以直接带着身份证到拟携号转入运营商的营业厅办理。

    不过北京移动也规定,对于携号转网用户还需编辑短信“SQXZ#用户中文姓名#身份证号码数字”到10086,在获得移动授权码后,才能继续办理。

    “到11日我们暂时只办理成功了1次。”北京电信朝阳门营业厅的一位营业员说,办理转网后的第一个整点,新网络即可以正常使用。

    解除关联业务或需补差价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多年来三大运营商为了增强客户粘性,一直在力推各种合约机与合约套餐,此外受到家庭号、亲情号、主副卡、赠送宽带机顶盒等各种关联业务的影响,大量市民都会遇到手机号码无法直接办理携号转网的情形,其中不少人将遇到解约需缴纳违约金或者补差价等问题。

    “在携号转网前,您需要先解绑手机号码关联的宽带,然后再补足宽带的差价。”对于一个捆绑了宽带的手机号码,联通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这位联通客服人员表示,记者这个手机号码捆绑的宽带套餐价格为每年1272元,已经使用了6个月。而目前这档宽带价格为每年1480元,记者如果继续使用联通宽带,需补缴剩余6个月的差价104元。

    而北京电信方面则提醒市民,即使短信查询后市民的手机号码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但受到实时欠费或者在网协议规则变化等影响,仍以市民在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时的具体情况为准。

    工信部同日发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则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9类行为。

    这主要包括了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号转网服务正常运行等。

    这次工信部也明确了“携号转网”服务适用的地域范围和号段范围。“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运营商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现阶段该服务不包含物联网用户号码、卫星移动用户号码和移动通信转售用户号码。(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赵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