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连续三天确诊境外输入病例 北京防控实施一人一方案
  • 连续三天确诊境外输入病例 北京防控实施一人一方案

    时间:2020-03-08 18:22:28  来源:  作者:

    过去三天,北京市境外输入病例每天都在增加,除了伊朗和意大利,新增一个病例来自西班牙。防范境外输入疫情是首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警方也积极履责,例如,因不如实填报入境健康申明卡,从意大利回国的廖某君等人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

    境外输入病例持续三天增加,已达13例

    来自北京市卫健委的消息,3月7日全天,北京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输入病例,1例来自意大利,1例来自西班牙,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这是北京市连续第三天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此前,3月6日,北京新增4例确诊病例,其中3例是来自意大利的境外输入病例;3月5日,北京新增4例确诊病例,均为来自意大利的输入病例。

    加上此前3月3日新增的2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伊朗输入,1例为意大利输入),2月29日新增的2例自伊朗入境病例,过去8天,北京市的境外输入病例已达13个,来自伊朗、意大利、西班牙三国。

    截至3月7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428例,其中外地来京病例25例,境外输入病例13例;治愈出院病例308例,死亡病例8例。

    防范境外输入,朝阳区建立登记追踪机制

    眼下,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和压力正在增大。今天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传来消息,3月7日全天,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外籍人员数量很多。北京市日前召开的相关会议要求,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紧而又紧、严而又严的措施,并要求相关区抓紧增设集中观察点。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曾介绍,对于北京口岸入境,北京将加强相关信息的提前掌握,提前对接归国入境人员,了解意愿,采取一批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确保有针对性的应对。

    目前,北京市对返京人员以及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入境人员,严格执行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京无固定居所的安排在指定宾馆集中医学观察14天。就此,朝阳区要求签订责任书,建立登记追踪机制,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加强对外籍人员聚集地区的防疫工作,做好在京外籍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实现高风险人群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不如实填写信息,意大利回国者被立案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北京警方也出手了。

    连续三天确诊境外输入病例 北京防控实施一人一方案

    昨天傍晚,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报,3月4日,廖某君、廖某海等两家一行8人自意大利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其中,廖某君、廖某海等4人被北京市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经查,廖某君和廖某海系姐弟关系,与其家人长期在意大利经商。2月下旬以来,廖某君、廖某海相继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家庭成员中存在不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的情形,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3月6日,顺义公安分局以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开展立案侦查。

    在平安北京微博发布的这条消息下,有2.3万人点赞。不少网友认为,对这种于己于人都不负责的行为应该从严处理,防止此类情况重演。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分析认为,由于境外输入病例往往会使用飞机、高铁、客车等密闭性强、人员密集的交通工具,并经过飞机场、高铁站、海关等通常会与多人发生密切接触的大型公共场所,因此,境外输入病例会带来大量需要隔离检测的密切接触者和大量需要集中排查的人员,并且还需要与输入国(地区)、途经国(地区)卫生部门通力合作,以尽量确认其在旅行途中给各个地区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