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非遗传习所传承香道文化,北京市朝阳香文化传习所向市民免费开放
  • 非遗传习所传承香道文化,北京市朝阳香文化传习所向市民免费开放

    时间:2023-02-23 18:32:5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非遗传习所传承香道文化,北京市朝阳香文化传习所向市民免费开放

    近日,一个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体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公共文化空间——北京市朝阳香文化传习所,落地朝阳北路80号院,向市民免费开放,这里将成为市民学习和展示香道、传统插花、品茶、古琴等非遗艺术之美的好去处。

    该传习所总建筑面积1286平方米,设有香文化教室、制香工坊、小剧场、香文化主题博物馆、中国书房体验展厅、数字博物馆、调饮实验室等多个空间。开馆当天,香气雅致、琴音袅袅。这边,古琴艺术传承人杨青和他的弟子们共同献上古琴曲《流水》;那边,制香工坊里来自太月香学的讲师杨晶冬、朝阳区非遗项目传统插花传承人张超,分别为社区居民授课,气氛活跃。香文化主题博物馆里,关于香的产地分区、香料植物、香方、香具,以及关于香的诗词文化等介绍和展示一应俱全。“香文化关联医药、养生、工艺、文学、历史、礼仪等诸多学科,内容博大精深,这种全场景的设置让大家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香文化和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体会到生活中的非遗魅力。”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香文化传习所秉持公益惠民宗旨,通过免费开放、展览展示、参与体验、技艺培训等多种方式,让公共文化服务“一公里”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多姿多彩,让非遗文化传承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这里将常设“社区一家亲”非遗大课堂公益项目,全年预计举办活动不少于100次,覆盖人数不少于15000人次。这里为中小学生提供校外传统文化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及研学活动。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探索在园区、商圈、街区等打造新一批特色公共文化空间,推动文化融入城市有机更新,此次开放的香文化传习所就是实践成果之一。传习所由该区文旅局、区宣传文化中心指导实施,由区非遗保护项目“传统香品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及代表性传承人负责运营。这也是该区首个由政府提供场地支持,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运营的传习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