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全聚德起源店:违章建筑用近10年 募资3年未见改扩建
  • 全聚德起源店:违章建筑用近10年 募资3年未见改扩建

    时间:2017-08-26 11:51:56  来源:  作者:

    砖砌拱券的门楣、砖雕“全聚德”匾额、大门旁的幌子……北京前门大街上闲逛的游客,很难不被全聚德精致的门面吸引。全聚德前门店向来游人如织,这是全聚德的起源店,其绘金雕花的门面亦被列为北京市文化保护单位。

    以此为背景拍照留念的游客们恐怕不会想到,如同一张印刷品的AB两面,翻过A面的光鲜,这间门店的B面是近10年的违章建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发现全聚德前门店北侧屋顶存在临时板房,并从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独家证实,该店存在违建且已经被立案调查。记者还了解到,全聚德曾在2014年因前门店经营空间需要,在股市募集4950.34万元进行改扩建,但至今迟迟未动工,而被调查的违建与改扩建项目迟迟未动工也直接关联。

    “现在没有听说我们有违章建筑。”8月24日,全聚德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有关的执法部门也没有找到我们。”

    违章建筑搭在屋顶上

    历史可追溯至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的老字号全聚德,经数代发展,俨然成为北京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其中,前门店是全聚德的起源店,已有上百年历史,历经扩建、装修改造、原址复原,其“老门面墙”是全聚德百年发展史最古老的见证。

    前门店也是全聚德4家“旅游类”门店之一,在2017年与其他三家首度推出新版统一菜单,被视为迈出品牌分类经营第一步,足见其重视程度。

    重视程度也体现在资源的倾斜上。在2013年全聚德的定增募资计划中,前门店新建附楼一事被列为6个待建项目之一,这一项拟投入募资4950.34万元,2014年募资完成。全聚德曾对此项目颇为乐观,预计项目建设期为1年。不过,直到2017年6月30日,这一事项仍未投资分文,动工建设显得遥遥无期。

    全聚德解释原因说,这一项目正在进行还建产权的确认,待产权交接后进行装修并投入使用。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前门店的还建产权问题,还牵扯出这家百年老店的违建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全聚德前门店存在违章建筑,并且已被相关部门关注。记者探访发现,这间门店的外观是前后两座建筑,中间以长廊通道连接,通体灰色砖瓦,与周围其他的店面交错分布,整体风格与前门大街统一,仅从外观上看,很难辨认出何为临时简易房屋。

    记者随后试图绕过全聚德前门店正面,其北侧被挡板遮挡,但依然有工作人员从缝隙穿过。穿过挡板再往前便是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而此处工地就位于全聚德前门店北侧。从工地上可以看到全聚德北侧房屋屋顶上盖着整齐划一的活动板房,长约50米,宽约3米。灰色的建筑外体与全聚德自身的建筑融为一体,让人一眼难以辨别。据记者观察及现场工人所言,这栋盖着活动板房的小楼就是全聚德前门店北侧楼房。

    城管部门:已立案调查将拆除

    “有,在它房上,如果您说的是它房上的那个。那个规划没有审批过,我也去城管队了解了,城管队对这个正在进行处理中。”问及临时房屋一事,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东城分局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称此事已经立案。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去现场核查后,发现全聚德二层有搭建临时房屋,正在使用,他们具体核查后发现没有规划许可。

    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全聚德前门店确实有违建,城管执法部门今年7月份发现该违建并去现场查看确认。

    “这个违建我们初步了解是2008年之前的违建,也进入了我们的调查台账。”按照宣传科人士的说法,全聚德前门店违建属于历史存量违建。该人士介绍,2013年以前的违建,现在称之为“历史存量违建”,历史存量违建将按照计划逐步拆除,毕竟政府部门的人力物力也有限,不大可能同时完成。

    值得注意到是,前门店的违章建筑问题与全聚德早年间的还建产权问题不无关联。据上述宣传科人士透露,全聚德与北京天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当年拆除占地后的房产补偿问题上没达成一致,前门管委会正在协调。

    正是因为拆除后的还建和补偿悬而未决,全聚德前门店的违建也由此而生并长期存在。按照其公告,全聚德前门店的部分房屋,在2006年左右亦根据统一规划进行拆除,到2008年8月,这些功能区被安置在主楼及其他“临时简易房屋”中。

    “政府在做工作,做成了很快就会拆。但想打时间差就这么保留下来,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执法部门也不可能容忍这么长时间。”上述宣传科人士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等工程建设的,应向当地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取得该证,或未按该证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并可按不同情况,处以罚款或责令限期拆除等。

    上述宣传科人士对记者明确表示,“违建不可能让它长期存在,这已经定性了是没有经过批准的,现在政府也在查处以往的那些历史违建。”

    违建多年因募投项目未动工

    全聚德前门店的光鲜外衣之下,是有关房屋建设的两难处境。

    按照城管部门的说法,全聚德前门店存在的违章建筑是2008年之前,已经使用近10年时间。同时,全聚德在2013年定增募资时也公告称,由于面点间、冷荤间等压缩面积后安置在主楼及其他临时简易房屋中,前门店改扩建具有较高的急迫性。

    这间店每到用餐时段之前,门口往往已排起长队,不难想象到用餐时段时店内人头攒动的场景。全聚德用违章的“临时简易房屋”就此支撑了近10年,而另一边,募集资金到账3年多却迟迟未按计划改扩建。

    正如全聚德所说,接待能力受限,尤其在包房数量上不足,限制了客户的消费,也抑制前门店业绩的进一步提升。全聚德曾认为,新的附楼及配套建好后,前门店的整体规模有所扩大,整体布局更加合理,设备设施配备更加完善,可恢复主楼的一个大单间,新增设5个单间,可增加餐位85个,增强店面盈利能力。

    这一合法合规的建设计划,因还建产权确认未了,至今仍搁置不前——即便募集的资金早已到账。另一方面,违章建筑使用多年,拆迁已经列入执法部门的规划中。

    东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宣传科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门店来说,合规的建筑也更大程度上保障了安全。门店的违建想图个便利,但方便仍须建立在合规的基础之上。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