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手机数码 > 上哪买手机最靠谱?线下实地走访苏宁易购紫竹桥店
  • 上哪买手机最靠谱?线下实地走访苏宁易购紫竹桥店

    时间:2019-05-26  来源:手机中国  作者:李正浩

    在北洼路公交站的后方,黄色的logo在午后阳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显眼,隔着玻璃便可看到店中简约的装修风格和柔和的灯光,整体氛围轻松融洽,加上店内人头攒动,不禁让人想要进去一探究竟。这家门店就是苏宁易购紫竹桥店。

    苏宁易购紫竹桥店苏宁易购紫竹桥店

    时至2019年,电商竞争也来到了下半场。最直观的变化就在于各大电商巨头开始纷纷布局线下,业务涵盖零售、生鲜、智能硬件生态等多个领域,让消费者对于时下的新鲜事物有更直观的感受。但是线下门店也遇到了员工服务素养参差不齐、店内柜台布局混乱、门店装修风格不统一等挑战。

    苏宁已通过近十年的业态布局,打造出了如今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零售模式,显然其对于线下如何运营,如何向消费者展示自己优质的服务,有着自己的想法。

    精致的复合业态卖场

    苏宁易购紫竹桥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复合业态零售卖场,共有2层楼,销售范围涵盖数码、大型家电、饮料、零食等全生活品类,利用商品和消费场景组合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入口是荣耀的柜台,往里走有苹果、vivo、华为、三星等。每个柜台都由手机品牌logo作为区分,并设有展示机供消费者试用。由于柜台位置的原因,三星的柜台显得格外显眼,你可以在这里试用三星S10+、三星S10、三星Note9等多款三星明星旗舰手机,手机型号齐全,基本上你能想到的三星手机都能在这里找到。

    上哪买手机最靠谱?线下实地走访苏宁易购紫竹桥店

    三星柜台的后方就是我们熟悉的华为了,笔者也着实把玩了一番支持50倍变焦的华为P30 Pro,堪称惊艳。另外苏宁易购货源充足,即使笔者曾问及是否有华为P30 Pro天空之境这样的热门机型时,也有现货。

    值得注意的是,在手机专卖区的右侧,还有一家苏宁小店。苏宁小店与传统便利店不同,苏宁小店会根据用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商品选择。据店员介绍,苏宁小店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5000家门店,覆盖71座城市、25000个社区、7500万用户。

    苏宁小店苏宁小店

    苏宁小店开设在苏宁易购线下商场内部,无疑会为苏宁易购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一方面,深度的增值服务便意味着超强的用户粘性,这无论是对苏宁易购还是苏宁小店都是一种双赢,同时由此形成一种共生的零售生态;另一方面,不仅可以提升消费者在店中的逗留时间和购买几率,还能在网上、口碑中形成一种流量入口,这也是各大手机厂商中意苏宁易购的重要原因之一。

    紫竹桥店的二楼以销售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电为主,品牌齐全。以电视为例,品牌涵盖海信、创维、LG、三星等主流电视品牌,甚至还组成了电视墙,消费者可以现场感受大屏幕电视带来的视觉震撼

    从苏宁易购紫竹桥店的手机柜台到店内布局,苏宁旨在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全场景服务体验,先体验再购机,相比于看网上的手机图片更具现实感,也更有直观的用机感受,即使感到疲劳,还能到苏宁小店稍作休息,增加了用户连带购买的可能性。不过作为线下门店而言,不仅要有舒适的消费场景,还要有与之适配的服务作为依托,否则消费场景再大,也不过只是“泥足巨人”。

    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苏宁易购的线下服务包括售前推销、以旧换新、售后快修,基本涵盖了整个消费者购物流程,从根本上保证了高水平的购物体验。

    在售前推销方面,店员产品知识扎实。笔者曾就“vivo手机如何选购”向店员咨询,从店员的回答来看,店员手机相关的专业知识还是相当扎实的。店员称:“我向您推荐这款vivo X27 Pro,这款手机使用20.5:9的6.7英寸屏幕,与电影比例相当,电影、玩手游的使用体验更好。这款手机通过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测试,游戏流畅运行,而且vivo iQOO也是KPL官方合作伙伴,有针对游戏进行优化,所以您在性能方面完全不用担心。支持全功能NFC,可以当做公交卡、门禁卡等使用,非常方便。”

    vivo 柜台vivo 柜台

    从上面的对话来看,与笔者交流的这位店员产品知识扎实,而且在交流过程中,服务热情,耐心解答,而且尺度拿捏得当,不会因过度热情让消费者产生“恐惧感”。

    苏宁快修专柜苏宁快修专柜

    另外店员还表示,如果手机在保修期内发生质量问题,可以到本店享受免费快修服务,即使超过保修期,顾客也可以到苏宁易购进行维修,帮助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

    除了到店维修,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在线下单。下单后,系统会在10分钟内响应,苏宁易购会在2小时内派人免费上门维修,直接省去了出门找手机维修店的时间。这对于忙于快节奏工作的上班族而言,无疑是一项十分友好的服务。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以旧换新的服务柜台,据苏宁易购店员称:“我们有一套专门用于回收旧机的系统,根据旧机的实际情况填写回收单后,旧手机回收的金额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和现金三种方式返还给顾客,顾客也可以直接用这笔回收金抵扣新手机价格。”无论是回收金的返还方式,还是使用方式,消费者都有极大的自主权,尤其是能够以现金的方式返还,这点值得点赞。另外相比于第三方回收平台,苏宁易购有品牌背书,更有保障。

    笔者以旧换新买的新机笔者以旧换新买的新机

    另外,笔者还借此机会实际体验了一回以旧换新服务。笔者将使用了1年多的华为Mate 10 Pro进行折旧回收,回收金额为1282元。不过笔者并没有选择上述渠道返还金额,而是直接用于购买一部华为Mate 20 Pro。该机原价为4899元,算上抵扣的金额,笔者最终只付了3617元就拿到了新机。不仅解决了旧手机闲置的烦扰,还能用于抵扣新机价格,一举两得。

    在微观上,“以旧换新”只是一项非常便利的服务,但是从宏观上看,苏宁的“以旧换新”已经从一项服务转变为了正常购买流程的一部分。从现场来看,绝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用回收金额抵扣新机价格,从“卖旧手机”到“买新手机”,整个消费流程非常连贯,不存在间断,大大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消费者如此偏爱苏宁的“以旧换新”服务。

    另外在某种程度上,苏宁快修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苏宁易购购买的新机发生损坏,消费者不用费力寻找坐落于城市各处的官方售后,可以直接到苏宁易购进行维修。

    从总体上看,从售前推销、以旧换新,到最后的苏宁快修,几乎囊括了消费者整个购买流程,真正的一站式消费体验,方便消费者。即使消费者出现疑问或困难,也可以随时随地来苏宁易购解决,这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相对的,苏宁易购借此获得了极高的用户粘稠度,长此以往,“买首发,上苏宁”可能就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这么简单了。

    写在最后

    线下门店是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和信赖的存在,即使是在电商迅速发展的今天依然如此。时至今日,线下门店已经借助互联网爆发出新的生命,成为检测电商巨头服务的试金石。

    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下门店不仅要有舒适的消费环境,还要有高素质的完整服务体系。就笔者本次探店的经历来看,苏宁通过苏宁易购和苏宁小店组合出“共生”的消费场景,利用一站式购买体验和店员的体贴为其注入活力,消费者不仅能感受购买新物件的兴奋,其心里还能感受到因极佳的购物体验溢出来的愉悦感。

    可见,这是苏宁探索线下门店发展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苏宁还会在门店、服务、甚至零售生态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