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首批户口准迁证发放 相关人员详解热点问题(图)
  • 首批户口准迁证发放 相关人员详解热点问题(图)

    时间:2018-05-18 16:19:31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清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布首日,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大厅迎来各方人才咨询政策,办理落户手续。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一经发布,备受关注。昨日,从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人才新政八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16日12时30分至17日8时30分,已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相关负责人提醒,为了确保申请渠道畅通,从即日起,各方人才可以通过“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天津公安”手机APP两种渠道提交落户申请。

      此外,发布会上,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负责人给予了详解。

      8条政策30项措施涉及4大方面

      据介绍,“海河英才”计划在内容上共有8条政策30项措施,可以归纳为4大方面。

      第一方面,主要是前4条政策,它是围绕“对象”来做文章的,重点聚焦“人”,直接对准创新人才、产业人才、技能人才和专业人才引进培养,明确了对各类不同层次人才的支持政策和奖励资助办法。

      第二方面,主要是第5、6两条政策,一个讲的是平台建设,一个讲的是激励措施,这两条都是针对人才干事创业的外部条件,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政策。

      第三方面,主要是第7条政策,专门强调人才落户制度改革,大幅放宽落户条件,重在聚揽基础人才,壮大人才“金字塔”的“塔基”。

      第四方面,主要是第8条政策,与以往政策相比,由针对人才本人的各项服务,拓展为“以家庭为单元”的服务,不仅包括人才本人,还有人才的父母、配偶、子女,在津居住、医疗、教育、交通等各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关注1

      “人才落户”门槛降低

      为加快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次“海河英才”计划大幅降低了人才落户的门槛: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落户;对资格型人才落户,过去没有明确的标准,这次将具有执业资格的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建筑师等9类人员,都纳入进来。对技能型人才落户,过去只能走积分落户这个渠道,这次根据工作年限,短的一年、长的三年,只要在本市工作,具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也纳进来了。对创业型人才落户,只要来津创办企业满1年,且累计缴税10万元以上的,就可以落户。

      同时,还将人才引进的决定权交给市场,放给企业,凡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所急需的人才,只要企业家认可,政府照单全收,办理落户。这个落户政策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是有竞争优势的,彰显出天津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

       关注2

      “保姆式”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海河英才”计划服务优势明显,实行“以家庭为单元”的“保姆式”服务,服务对象由过去只针对人才本人,拓宽到人才的父母、配偶、子女,覆盖住房、医疗、教育、交通等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助于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增强归属感。

      “海河英才”计划以“海河英才”命名,既突出了天津的地域特征、文化特色,又契合了海纳百川、广聚英才的美好寓意,彰显了“天下才天津用”的理念。该计划将政策支持的方向,由对准人才拓展到对准平台,对创新项目、研发平台、产业园、创业园、工作室等提供直接经费资助,让人才创新创业有项目,施展才华有舞台。

      此前,部分企业反映本市人才政策规定很好,但存在“看得见,摸不着,享受不到”的问题,这次“海河英才”计划摒弃原则化、概念化,避免穿靴戴帽,采取分类明确、条目清晰的排列方式,使政策支持对象、奖励资助标准一目了然,条条都是干货,样样都能落地。

      关注3

      构筑合理的人才成长梯队

      这次“海河英才”计划,首次明确配套了“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目的就是突出引才育才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让人才政策具体化。具体来说,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覆盖全面。认定标准分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四个大部分75个小类人群,囊括了科技、文学、医学、金融、文艺、教育、影视、体育等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二是聚焦高端。认定标准从“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需求出发,涵盖了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产业急需的优秀人才,具体列明了人才称号、人才项目人选、奖励项目名次、任职经历等。总体看,这个认定标准,类别明确、标准具体、指向清晰,释放了天津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三是梯次递进。认定标准从顶尖人才到青年人才,兼顾紧缺急需人才和后备培养人才,特别是将博士、博士后等青年基础人才纳入,必将优化人才结构,构筑合理的人才成长梯队。

      关注4

      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流程

      对人才关注的项目申报、资金划拨、职称评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指定了专门机构、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化了办理流程、减少了申报要件,实现了“一站式”人才服务。比如,对学历型人才落户,仅凭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对资金拨付流程进一步优化,签订资助协议后,5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

      关注5

      在线办理途径多一目了然

      市人力资源社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传统的窗口式办理方式之外,他们还将原有“天天问津”网站升级改版为“天津人才工作网”,专门开设“英才计划”板块,同时,实行手机APP终端、微信微博推送,与网站联动,所有政策内容、经办流程以及事项申报全部上网,实现信息化、便捷化的全程在线服务。

      目前,人力社保部门正在开发人才政策“一键通”手机APP,安卓手机可直接下载。苹果手机随着系统的完善,后期也可以下载使用。其同步配套了《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和10个实施细则,让人才可以按图索骥、对号入座,直观地了解自己属于哪一类人才、能享受什么政策,清楚地知道“去哪办、怎么办”,让好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