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漫话南水北调之天津篇:谈谈津门新“水事”
  • 漫话南水北调之天津篇:谈谈津门新“水事”

    时间:2018-06-14 21:5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今天咱们以一个城市为例,来聊聊水!介个城市叫——天津。

    天津因水而起,天津因水而兴。著名的京杭运河之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会处,就在今天天津境内的三岔河口。按说天津卫守着介么多水,喝个水应该不是事儿吧,但现实到底啥样呢?下面,有请我们今天故事的女主角——四岁就跟随父母来到天津,一住就是八十多年的张爱云奶奶聊聊~

    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天津人喝的是南运河水和海河水。在她的记忆中,天津早年间有水夫,每天推着水车到河边取水,然后挨家挨户送水。

    张奶奶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水车送水的事儿,“水夫送来的水得先放明矾,沉淀后才能喝。”来到天津,最让张奶奶不适应的,就是水。张奶奶说:“那时我们喝的是海河水。”

    哪个女孩儿不想拥有一头柔顺的头发?张奶奶也不例外,可小时候这洗头就真成了她的噩梦。

    时间到了上世纪80年代,引滦入津工程建成通水。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同年12月27日,引江水正式进入天津,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得到有效补给。

    张奶奶给我们讲起了一位去西北待了许久回津邻居的故事。喝完南水,小伙对他妈妈说,“南水更甜了,喝凉水都好喝啊。”

    “这是用了一年的水壶,壶里一点儿水垢都没有啊。”张奶奶兴奋地说。

    张奶奶说小时候在海河边游泳的人可多了,后来海河水不行了,大家都不去了。现在置换成南水,游泳的人又多起来了。张奶奶说:“南水北调人太可爱了,我们吃水不要忘了送水人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