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评论:火锅店被吃垮 要愿赌服输
  • 评论:火锅店被吃垮 要愿赌服输

    时间:2018-06-15 16:12:17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天津北方网讯:6月1日,成都一火锅店搞了办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的活动,每天客流量都超500人,但期间,发生多人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还有人私自打包带走现象,火锅店亏损严重。十天左右,会员费入账20万元,目前已经负债50万元。火锅店不得不贴出歇业告示。

      120元包吃一个月火锅,还有这样的好事?老板没疯,食客们疯了――吃疯了。老板一开始也认为这是好事来着――原本就知道亏本,只是想通过活动积累忠实客户。然而,计划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没想到场面会失控。事件爆出后,有种似曾相识的论调浮现了,什么国民劣根性啊,不懂契约精神啊,什么老板是海外回来的吧,等等,听来很刺耳,貌似有道理。

      然而,事情还得两面看,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张会员卡亲朋好友轮番上阵吃,甚至还私自打包带走的食客,吃相很难看,应该予以谴责。同时,也应该看到,会员卡背面虽注明“仅限本人使用”,但店里的人脸识别系统未及时启用,尽管不是某些食客践踏规则的理由,但也说明店家考虑不周。退一步说,仅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就上升到国民性的高度,这不是理性反思而是上纲上线,因为类似的事情,国外也发生过,因此妄谈国民性非蠢即坏。至于店家目标客户本来定位于上班族,却招来一群退休在家、时间充裕的大爷大妈每天早早地来排队,反倒让真正期待的消费群体望而却步。严格说来,这不是大爷大妈们的“锅”,而是店家没有明确规则。记得国外曾爆出过自助餐招来“大胃王”,把店家吃到谢绝光顾的事,到底是谁没有契约精神呢。

      说来,还真不是什么国民性而是人性,会不会被商家营销引导利用。引导好了,就可能赚得盆满钵满,反之,则需要愿赌服输。比如,超市为聚敛人气,常常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鸡蛋,很多大爷大妈为领几个鸡蛋排很长时间的队。超市就是在赌这些人里面还会有其他消费,有些人是否只奔鸡蛋而来,超市早有成本核算。再比如,网约车发起一分钱打车、共享单车实施免费骑活动,也是为了吸引客户,培养其出行习惯。至于效果,就另说了,几家欢乐几家愁。

      好在,这家火锅店的老板比某些网友拎得清,表示“食客不文明行为是次要的,我们运营管理水平低是主要问题”。他要吃一堑长一智,筹划着下一次复出。顺便说一句,亏了50万元换来天下知,权当“广告”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