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民间健身团体 创新技术培养青少年
  • 民间健身团体 创新技术培养青少年

    时间:2018-06-15 16:09:3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安元 吴彦 林单丹 谢丽先 耿雅新
    摔跤
    西沽公园老顽童体操队
    东丽太极拳 摄影翟鑫彬
    武清足球

      天津北方网讯:场馆建设、赛事组织之余,群众日常的自发组织锻炼才更加体现出全民健身的意义所在。本市各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健身团体体现出了群众健身的成果,也成为百姓日常健身、加强沟通的平台。

      竞技项目自发组团

      在津南区双港镇桃园社区,活跃着一支由乒乓球爱好者组成的爱乒人乒乓球队。这支球队于今年4月份刚刚成立。虽然是一支刚刚成立不久的队伍,但是这支队伍在刚刚结束的迎十四运天津市津南区全民健身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中年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爱乒人乒乓球队已经有15名成员,在社区居委会以及宗世海领队的广泛发动下,还不断有热爱乒乓运动的居民积极参加。爱乒人乒乓球队的队员平均年龄50岁,虽然年龄偏大,可是队员们每个都“能征善战”、球技高超。

      红桥区西沽体操队老顽童是这里“不老的传说”,他们参加了“欢乐中国人”“回声嘹亮”“国庆七天乐”“过年七天乐”及“高手在民间”等大型娱乐节目。12名老顽童体操队员接到邀请后克服家中困难积极参加,在节目中表演了单杠、双杠、吊环、爬杆等项目,向全国展示了天津人独有的诙谐幽默和老顽童体操队优良的精神风貌。

      武清区的民间体育运动历史悠久,目前,全区共有体育协会12个、俱乐部27个、健身站点478个,各类民间健身团队数百个。据武清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武向民介绍,区内近年来自发组织的一些健身团队还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立于2015年的武清区足球协会,目前已有600余位注册会员。协会主席张俊生介绍说,“经过整合编制,目前协会共有16支球队,每支队伍35-40人左右。现在,他们每年组织200多场比赛,累计已经组织了千场比赛。”

      传统项目发扬光大

      有“全国武术之乡”的本市东丽区群众武术基础良好。“受到天津学员邀请,我们从武当山带领团队落户东丽区,致力于传播太极文化。”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成师一道长曾在武当山研习武功20余年,今年他和团队落户东丽区,并针对当地老年人推广太极八段锦、太极拳基本手法等更适合中老年人的拳法。前不久,在军粮城养老中心十几位老人成为武当师一道舍的首批“学员”。来自武当山的三丰派太极传人,到养老中心为十多位老人们教授太极。从小学生到百岁老人,东丽区传统武术不断传承发展。东丽区获批全国武术之乡后,还建立了青少年武术基地。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保定首届空竹运动会上,北辰区天穆镇天穆空竹俱乐部获得了5块金牌,2块银牌,在全国各地142支空竹代表队中拔得头筹。天穆空竹俱乐部成立已经13年,其中年纪最大的67岁,最年轻的刚刚20岁出头。除了传统表演技法,他们也喜欢抖出点新花样,如彩带流星珠、扬鞭摆尾、飞鸟惊蛇等。

      北辰区天穆的摔跤也是早有传统,“师父带徒弟,徒弟长大了还会回来教更小的孩子。”天穆摔跤俱乐部现任队长穆冬利说,他是2008年从退役后回到俱乐部的。1999年,天穆摔跤俱乐部成立。教练们都是利用下班时间,义务为孩子们培训,如今,俱乐部已经有将近80名学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