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老人立遗嘱京津可互通:可在两地任一预约点登记
  • 老人立遗嘱京津可互通:可在两地任一预约点登记

    时间:2018-06-15 16:08:49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韩爱青

      天津北方网讯:14日获悉,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开通京津两地互通渠道。今后,京津老人可在两地任一预约点进行预约登记,根据需要选择北京第一登记中心或天津分库订立遗嘱。

      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成立三周年来,为近1.5万名老人订立了遗嘱,并为1.8万名市民提供了遗嘱相关法律问题咨询。数据显示,订立遗嘱的老人中近六成为独生子女父母;夫妻两人同立遗嘱的占六成,丧偶老人占三成;83.2%的老人来自市区,其中南开区和河西区最多;从年龄来看,39%的老人年龄在70岁以下,耄耋老人占比为37%,高龄老人占比为24%。

      为何越来越多老人选择早立遗嘱?据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主任郁慧伟介绍,这可以有效避免纠纷产生。市民赵先生一直悉心照顾病重的叔叔,叔叔生前来遗嘱库立遗嘱将自己的房产留给他。然而老人过世后,其子女霸占房子,赵先生无奈只得将堂弟、堂妹告上法庭,法院最终采信遗嘱库提供的遗嘱及相关证据,将房产判给了赵先生。此案也是中华遗嘱库遗嘱被天津法院采信的第一例。

      郁主任表示,京津两地互通渠道开通后,老人身故后子女可持遗嘱证前往京津两地任一登记中心查询提取遗嘱。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由于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人员和场地有限,老人订立遗嘱从预约到最终办理需要等待数月,同时由于立遗嘱需要自书300字到500字的文字,并要进行精神评估,对老人的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因此想订立遗嘱的老人越早办理越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