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父亲“狱友”来访声称能“捞人” ATM机前现原形
  • 父亲“狱友”来访声称能“捞人” ATM机前现原形

    时间:2018-09-13 20:24:5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尹娜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民小李父亲的“狱友”突然登门,自称可以帮忙“捞人”,并索要好处费。小李年迈的奶奶信以为真,连忙答应。小李一方面担心奶奶着急,另一方面对来人的说辞有所怀疑,两难之下巧妙设计,在付款时让诈骗犯罪嫌疑人暴露在监控探头之下。

      狱友登门声称可“捞人”

      去年7月,市民小李的父亲李某因贩卖毒品被判入狱。李某入狱后,小李和年逾七旬的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思念儿子,几乎是掰着手指头算日子,盼着李某早日回家。今年7月初,眼瞅着李某刑满释放的日子就要到了,小李和奶奶都特别高兴。一天,一个三十来岁的陌生男子登门,自称是李某的狱友胡某。一开始奶奶并不相信,但胡某说出了李某的全名、所犯罪行、入狱时间,甚至提到了小李的名字,奶奶这才打消怀疑,询问胡某的来意。

      胡某称,他曾和李某同监室,李某年纪大了,想早些出去,他有门路,可以帮忙。因为他比李某早出狱,李某便托他来家里找母亲和女儿筹钱“捞人”。“我儿子不是马上就要出来了吗?怎么还得花钱?”奶奶纳闷地问。胡某表示,李某既吸毒又贩毒,因贩毒被判刑,刑满释放后还要被强制戒毒一年。胡某说,他有门路,花钱打点一番,刑满之后就可以直接出来了,不会被强制戒毒。“什么?我儿子还得再关一年?”奶奶一听就急了。老人根本没想到要核实胡某所言是真是假,马上招呼小李拿钱。

      留个心眼镜头下交易

      胡某和奶奶说话时,小李一直坐在边上听着。她觉得胡某的说法很可疑,刚想多问几句,却被奶奶催促:“快去银行取钱!”胡某则在旁边添油加醋:“花了这笔钱,能换来一年的自由,值啊……”小李无奈,便带着银行卡和胡某来到离家最近的一个银行网点,在ATM机上取了2万元。因为对胡某不放心,她留了个心眼儿——在ATM机前将钱交给胡某,让他当面清点,意在借助银行网点的监控探头摄录下胡某收钱的过程。胡某拿到钱后满意离去,奶奶和小李则各怀心事。奶奶每天催着小李给胡某打电话,询问“办事”进度。一开始,胡某还会认真地说“正在办理”,但几次之后语气开始变得不耐烦。两周后,胡某的手机关机,小李发现后立即报警。

      放风闲聊起了贪财心

      接报警后,公安河北分局月牙河派出所民警根据小李提供的姓名对“胡某”进行查询,发现查无此人。此时,犯罪嫌疑人留给小李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也都停用了。关键时刻,小李取款网点摄录的视频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警从中截取到犯罪嫌疑人的清晰面部图像,经确认其真实身份为刑满释放人员陈某。民警随即围绕陈某展开调查,发现其近段时间混迹于北辰区的网吧和小旅店。民警随后在某小区将陈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了诈骗的犯罪事实。原来,陈某和李某在同一监区,曾在放风时聊天。李某无意间透露了一些家庭信息。陈某觉得有利可图,遂故意套话,摸清了李某的家庭情况。出狱后第三天他就前往李某家,上演了这出“热心助人”的戏,骗取钱财。目前,陈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