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实
  • 天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实

    时间:2018-09-13 20:24:1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陈曦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学员服务“两委”换届一线

      天津北方网讯:李静贤是天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她没有像往年一样回河南老家陪父母,也没有约同学外出游玩尽享假期惬意生活。两个来月的时间,她迈出校门走进了另一所学校──“人民大学”。在武清区河北屯镇,李静贤拜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师、拜村民群众为师,脚沾泥土、接受历练。因为,她还有一个光荣的“学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走基层、下一线,是“青马”学员的必修课。

      一群“90后”,扎根基层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

      采访李静贤,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了武清区河北屯镇。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商场影院,眼前只是一排排砖房和绿油油的庄稼地,打开车窗,一股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

      “从6月23日报到,我在这儿待了快2个月了。”在武清区河北屯镇政府门前,记者见到了李静贤,眼前的“90后”,给人的感觉从容淡定,鲜有同龄人见到陌生人时那种腼腆紧张的表情,这或许和她经常下村和村民打交道有关。“我每天吃住在镇政府,三楼党务办公室就是我办公的地方。除了在办公室,我经常和带我的老师去各村入户走访。我这次来正好赶上村居换届,工作量比较大,但学到了很多东西。”当问及工作之余,怎么安排生活时,李静贤笑笑说:“看书呗,明年就要参加选调生考试了,要抓紧时间复习。”

      在李静贤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她的办公桌前,桌上摆着一个登记册。“这是刚刚选举出来的选民代表信息,需要全部输入电脑里。”李静贤介绍说。“现在办公离不开电脑,而我们这些‘老人’操作电脑太费劲,小李来了,真是帮了不少忙。”河北屯镇政府党委副书记徐文武站在一旁说。河北屯镇共有31个村,各村都在“两委”换届,李静贤经常从早上5点半就出发赶到选举现场。她要拿着投票箱,挨家挨户送选票、收选票,中午顶着烈日依旧不休息,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夏天是多雨的季节,村里面都是黄土地,一路走过来她的鞋上、衣服上常常沾满了泥土。“这孩子真不错,也不娇气,经常和我们一起忙到很晚。”

      “这次下基层锻炼,最大的感触就是基层工作者实在太忙了,他们大部分时间都不是坐在办公室,而是深入到村里,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给李静贤印象最深刻的就是7月24日晚大雨来袭,当时她正在镇政府一楼宿舍休息,只听外边有匆忙的脚步声,出来一看,是镇政府的干部们拿着防雨塑料布往外跑。事后,李静贤才知道,这些干部是赶往村民家中,怕村民因下大雨家中受灾。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李静贤忘不了陪徐文武副书记去84岁许奶奶家中时的场景。“许奶奶的家用‘家徒四壁’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砖砌的房子连门都没有,只有一块塑料布挡在门口。见到我们来,老人激动地跟我说,徐副书记可是好人,总是来看我。”李静贤说,看到许奶奶的家时,心里挺不是滋味,没想到身边还有这么困难的家庭。当看到许奶奶把徐副书记当成自己的家人,深深感到这是一种认同感和价值感的体现。“我觉得扎根基层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

      培养“青马”学员落脚点,是让他们更好地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服务。

      为培养一批忠诚可靠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去年12月份,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作为‘青马’学员首先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王克明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55名“青马”学员在市委党校经历了27个日夜的封闭培训,他们白天学习培训,夜晚思考感悟,暇间交流互动,各单元理论测试合格率均为100%,没有一名学员掉队。

      “培养这些孩子的落脚点,是让他们更好地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服务。因此,在组织实施‘青马工程’中,除了注重理论学习,我们更立足实践培养学员。”团市委书记王峰介绍,继寒假到基层实践后,今年暑假伊始,“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全部奔赴我市部分涉农街镇开展集中实践锻炼。有很多像李静贤一样的“青马”学员在基层中绽放光芒。学员张静在东丽区新立街办事处成为骨干力量,除了参与村居换届工作,还参与了村改居拆迁还迁工作,每天五六点起床,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一天。学员张晓月、陈伊玲通过走访滨海新区茶淀街,了解到一家企业希望通过研发果酒扩大销售品种后,立即联系所在校的从事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生,帮企业解决实际需求。“可以说,每一名学员身上都有闪光点,通过到基层‘大熔炉’中锻炼,达到了去娇气、接地气、长才气、蓄底气的培养效果,希望在实践锻炼中这些孩子们都能够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王峰说。

      作为育人工程,实施“青马工程”是一种探索,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我市对每一名培养对象建档立卡,通过信息库、考核评价等方式,逐人进行跟踪培养。“明年,‘青马’一期学员全部毕业,他们将通过参加招录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途径,到我市基层单位工作,在实践中继续培养。后期,我们还将继续跟踪管理,使培养出来的‘青马’学员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王峰说。

      “青马”二期开班,成为“青马”人,终身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青马工程”是一项持续开展的工程,有了第一期的先进经验,第二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市就启动“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的选拔工作,到7月份,55名“青马”二期学员从全市20所普通本科院校中脱颖而出。

      遴选过程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团市委学校部干部窦洪源介绍了情况。我们先向各高校下发通知,选拔对象主要是在校大学生骨干,经过校级遴选、学校党委排序推荐,全市20所普通本科院校共推荐候选“青马”学员123名。随后,我们又结合“青马工程”遴选条件和未来发展方向,设计了一套测试系统和试卷,对全体候选学员进行心理素质和人格状况测试。经过对本人的笔试、面试,以及6个考察组对候选学员身边的同学、老师进行不定期谈话了解情况。最终,按照“重点参照笔试面试排名,兼顾组织考察、心理测试结果和学校党委推荐意见”的工作原则,确定了“青马”二期培训班55名学员。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暑假期间,55名学员先后前往梁家河、正定、兰考县和林州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在“艰苦”的环境中感悟使命担当。“这条路上,我会永远记得当初加入‘青马’时那份最真挚的‘舍小我,为大我’的情怀,永远坚守着那份最纯粹的‘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的赤子之心。”这是“青马”二期学员王家琦发自内心的感慨。

      近日,“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已经正式开班,55名学员踏上新征程。“青马”二期学员马宁说,成为“青马”人,终身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扎根基层,将青春燃烧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