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宁河区造甲城镇大王台村干部坐班见闻:今天我值班 您有事尽管说
  • 宁河区造甲城镇大王台村干部坐班见闻:今天我值班 您有事尽管说

    时间:2018-09-13 20:24:1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何会文

      天津北方网讯:本周三下午2:30许,记者悄悄走进宁河区造甲城镇大王台村村委会大院。陈旧的平房门口墙上,悬挂着综治办公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民健身会、司法工作室等多块亮晶晶的牌匾。村委会值班室的门虚掩着,记者抬手敲了一下便推门而入。一位衣衫整洁的男子从办公桌旁立刻起身,微笑着迎上前来,“您好!我是村基层党委副书记付永军,今天我值班,您有什么事尽管说。”

      当付永军得知陌生来客的记者身份和随机走访村干部坐班情况的意图时,先是打了个愣,随即不无幽默地反问道:“您这也是搞暗访的吧!嘿,不瞒您说,最近一段时间,有好多上级部门领导不打招呼来村里办公务或检查工作。其中,有一位区纪委领导3个月先后来我村9次,但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每次来都有在岗值班的村干部接待。”

      之所以有那么多部门和领导集中“光顾”大王台村,与今年5月份市政府办公厅暗访发现大王台村等村村干部坐班制度严重缺位,村党组织受到上级严厉批评不无关系。记者在村委会值班室的墙上发现贴有一张宁河区委组织部5月23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坐班制度的通知》,专门针对上述情况重审强调村干部工作纪律。

      为纠正村干部坐班制度严重缺位等失职行为,上级党组织重新选任了大王台村领导班子。村党支部原委员王中钱新任村基层党委书记。谈到如何看待上级党组织对村干部坐班制度严重缺位情况的从严治理,王中钱明确表示,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好不好,关系党风建设大问题,绝不能轻视甚至无视。

      “其实,村干部坐班制度早就有,只不过近些年被部分村领导班子忽视了,形成‘上午在村委会办公室坐班,下午各忙各的事去了’这样一种工作习惯,造成村民下午到村委会找不到村干部的情况经常发生。”王中钱强调,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既然有村干部坐班制度,大王台村就必须坚决照办,确保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刚性执行、落到实处。

      自大王台村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周一至周日实行全天坐班制,每天必须保证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坐班。坐班时间:上午8:00至11:30,下午14:00至17:30。“我们每名村干部的手机号码都对全村村民公布,人人皆知。村民如果晚上有事需要找村干部,可以直接打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王中钱打趣地说,“有的村民凌晨4点给我打电话,睡得正香呢,但咱也不能烦,这说明村民信任咱村干部。”

      作为一名由普通党员新选上来的村干部,付永军认为,村干部就应该坚持坐班制度。“尤其对大王台村这样一个7000多人口的大村来说,每天都有村民因上学或找工作开介绍信,以及家庭分户、邻里纠纷等各种情况找村干部来解决,忙的时候一个接一个,踢破门槛。如今村干部按规定坚持全天坐班不缺位,确保群众来找不误事,避免群众多跑路。”他从桌上拿起一沓表格给记者看,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天来访人员、来访时间、承办事项、办理结果等信息。

      村民普遍反映,大王台村新班子上任以来,村干部工作作风焕然一新,杜绝参加红白事吃请活动,至今未出现一天村干部坐班缺位情况。尽管该村因保护七里海湿地,未来将全部迁移到新的示范镇,村领导班子仍积极抓好群众当前关心的垃圾污染等民生问题,让村民享受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