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评论:学生营养餐不能沦为“唐僧肉”
  • 评论:学生营养餐不能沦为“唐僧肉”

    时间:2018-09-15 18:20:36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李明

      天津北方网讯:9月12日中午,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供应的营养餐主食是蒸面条,配有少量鸡架、豆角和洋葱。有学生家长发现,餐厅内张贴的食谱是鸡丁60克、炒西葫芦85克、包菜85克、蒜薹60克,旋即将事件曝光。14日,该校校长被免职,多人被处理。

      学生营养餐全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2011年起实施的一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问题的健康计划。为了确保计划顺利实施,中央财政拨付了巨额资金。但是围绕着营养餐,麻烦一直不断。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河南虞城营养餐配送过程中,原本中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更严重的是该产品没有拿到生产许可证。10天前,江西万安有家长举报,多所小学配送的营养餐存在腐败变质的问题,导致学生出现腹痛。

      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好的计划需要好的落实。为学生提供营养餐,由于销售稳定,对食品企业来说是一项颇具诱惑力的买卖。只要保证菜品新鲜、搭配合理、制作卫生,其他要求不多。唯一的缺点是利润不太丰厚。个别想将利益最大化的企业开始动歪脑筋。本来营养餐质量逃不了学校的“法眼”,但是营养餐质量再高,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都得不到好处。相反,要是睁一眼闭一眼,最后还能和企业一起“分赃”。何况,营养餐面对的是未成年人,即使对营养餐不满意,孩子也不敢当面质疑。等家长发现,已经是后知后觉了。就这样,无良的企业与利欲熏心的学校一拍即合。营养餐到了学生的饭盒里就只剩下蒸面条了。

      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是国家或者某几个人一时兴起,而是从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出发。青少年的健康是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大事,马虎不得。用蒸面条打发正在长身体的学生,用从学生嘴里克扣的食物将自己养的脑满肠肥,这样的企业和学校必须严惩。为了确保学生吃到真正意义的营养餐,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考虑创新监督模式,比如邀请家长参与。让所有人都明白营养餐不是“唐僧肉”,营养改善计划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