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技能大师李强:为祖国战机保驾护航
  • 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技能大师李强:为祖国战机保驾护航

    时间:2018-09-15 18:20:1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天津北方网讯:“别紧张,进行剥线操作时力度不要太大,之后焊接的时间也不要太长,这种穿孔型端子的两边都要润湿……”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的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技能大师李强正在实训中心线束加工和焊接技能培训区指导年轻的同事们进行焊接作业。

      41岁的李强身穿工作服,脸上总挂着笑,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强哥”。

      “强哥可好了,我们有任何问题他都耐心帮助解决,还带领我们一起进行技术攻关。”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电力系统产品制造分厂技师孙军杰告诉记者,“记得我刚毕业到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些‘愣头青’,有一次在装配一个魔方大小的电子元器件时,因为给线路板刷漆后怎么晾都不干,无法进行下一步的装配急得团团转,强哥看到后就开始帮我们找原因,最终发现原来是油漆的配比不对,在那之后他总是叮嘱我们‘每项操作流程都要精益求精,哪怕是1毫克的误差也不行’。”

      对于同事和徒弟们的夸奖,李强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可能跟每个人的性格有关,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摆弄东西,前些年我们从国外引进了先进机型的断路器,最终钻研了一年半的时间终于把整套产品装配成功并通过验收。”李强说,“当初从学校毕业进厂时,我就是跟着师傅学,现在他们这些年轻人再跟着我学,这样一代代精神和技术的传承保证了祖国航空事业经久不衰。”

      电力系统产品制造分厂技师葛艳雪告诉记者:“不管遇到什么棘手的事,强哥都特别镇定,在一次紧急的装配过程中,我们要把线路板插入固定的壳体内,但由于用力不均卡在了里面,全组十几个人束手无策,工作陷入了停滞,强哥在了解到情况后,凭借多年经验快速研判,用自己发明的夹具将线路板弄了出来,保证了产品的按时出厂。”

      如今,李强不仅担任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电力分厂电源组组长,还承担着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工作室的领办人重要职责,开展技能培训30余次,对厂内装调环节的“独生子”工序投入极大地精力,攻克难关的同时培养出胜任岗位能力的多名操作人员。目前,工作室由5名优秀技能工人和3名优秀技术工艺人员组成,先后培养了技师4名、高级工1名、中级工16名。

      “干一行,就要钻研一行,当国庆阅兵,一架架战机从祖国的蓝天掠过,想到自己生产的元器件就安装在飞机上,感觉特别自豪。”李强的脸上又泛起了笑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