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对话达沃斯》专访田利辉:解铃还需系铃人 以新技术防范金融新风险
  • 《对话达沃斯》专访田利辉:解铃还需系铃人 以新技术防范金融新风险

    时间:2018-09-15 18:20: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编者按: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围绕这个主题,专家组提出了12个议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等多领域。那么12项议题是如何确定的?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意义?津云新媒体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开设《达沃斯来了》视频访谈栏目,邀请“出题”的专家们做客津云中央厨房,为广大网友介绍当下世界、中国以及天津的发展新形势,聊聊对我们生活的深远影响。

    主持人:众所周知,达沃斯论坛的议题具有前瞻性,您研究的议题是“金融风险防范:新技术手段及其应用”,请您先简单介绍下这个议题的大概内容。


    津云新媒体专访南开大学教授田利辉

    田利辉:金融和风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近年来,科技的进步促进了金融的大发展,也带来了更多更大更广的金融风险。我认为,解铃还需系铃人,金融的新风险可以通过新技术手段予以防范,通过前沿技术手段应对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结合产生的新的金融风险。我们必须要借助新技术手段防范现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我的课题组从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大数据智能化监管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等方面介绍了金融风险防控的新技术手段。当前,钱爸爸、唐小僧、联璧金融、善林金融众多P2P网贷公司爆仓,互联网金融风险非常严峻,的确需要加强监管。但是,有助于推进普惠事业的互联网金融却不能因为严监管而窒息,需要在规范中发展。

    我们需要提倡普惠理念、创新监管模式、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这需要新技术手段予以协助。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监管能够有效甄别骗子P2P,能够提升正规P2P的盈利能力,能够保护投资者利益。

    当然,在充分、有效、合法应用大数据的同时,监管当局也应该制定具体监管措施,保护用户信息隐私、规范大数据使用、建立大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明确监管方向。

    当前,新技术金融风险的另一个重点区域是数字货币。我国出现“维卡币”“亚欧币”“钛克币”等伪数字货币,而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区块链数字货币的波动也对我国金融界影响深远。监管部门应该也可以依托区块链技术,加强数字货币监管,正确应用区块链技术。同时,我们认为金融风险不仅是投资的风险,也存在融资的风险。我们要通过新技术手段让资金匮乏的中小微企业融到资,让资金价格降下来;要通过新技术手段让有前景有实力的企业获得资本的翅膀,迅速做强做大,让独角兽成长起来;要通过新技术手段让山区孩子也能够有资金深造就学、甚至发明创造;要通过新技术手段实现供给侧的金融改革,服务中国的实体经济。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高度发展的背景下,我认为,应加大新技术手段防控金融风险,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进行金融监管。同时,要加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度,促进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我们的课题涉及内容较为广博,主题明确:通过新技术手段防范风险,助力经济!

    主持人:说到金融科技,如今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绝大部分的支付场景都是先拿出手机然后扫码支付了。实际上根据数据统计,我国现在网络支付结算总额已经达到了全球总额的一半,比其他国家都高得多。您觉得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田利辉: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快速崛起是来源于中国广博的市场、智能手机的广泛覆盖和监管者大力支持金融创新的态度。

    我国市场广大,盈利率上哪怕只是微利都可以带来高额的总额利润。故而,科技公司可以大量投入研发,薄利甚至亏本转吆喝的方式,推广其第三方支付产品获得其后的利润回报。这是欧洲或中东小国所望尘莫及的。这是移动支付崛起的社会条件。

    美国现有的信用卡无密码支付大量普及,非现金支付已经实现。我国以往非现金支付手段发展严重不足,出现了移动支付大发展的社会要求。这是移动支付崛起的经济条件。

    在科技公司金融创新的进程中,美国等国家监管当局相对审慎,我国监管机构鼓励创新,目前着重防范风险,这为移动支付崛起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监管条件。

    美国等国家使用价格高企的苹果手机,普及率有限,这制约了NFC近场支付的普遍使用。我国具有后发优势,互联网普及率高,出现大量中低端智能手机。但哪怕是几百块钱的智能手机也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等二维码予以移动支付。这是移动支付崛起的硬件条件。加之我国科技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和社会群众的学习能力、开放精神,移动支付在中国迅速崛起。

    主持人:根据津云大数据显示,现在比较火的互联网新技术中,区块链可以说是被各大媒体关注最高的,跟区块链扯上关系的概念都能吸引大量目光,例如现在区块链金融在创投圈就已经成了热门领域。但是在热潮背后我们也得警惕风险,您认为区块链金融风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可以结合实例给我们讲讲吗?


    南开大学教授田利辉

    田利辉: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就是区块链金融,智能合约、数字货币、记录保全和人工智能是最显著的四个方面,其中区块链就是在数字货币中的一个。由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区块链金融面临几大风险:

    第一个是信息不对称风险。投资区块链的人士往往不是专业人士,不了解区块链,难以区分真区块链和假区块链,很容易被骗。

    第二个是监管不足风险。区块链金融高度复杂,对于监管部门的挑战是巨大的。区块链金融是技术与金融的融合,金融是银证保混业的金融。当前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力量难以有效有度地监管区块链金融。

    第三个是技术风险。区块链是分布的、去中心的、有平台的。区块链技术存在51%节点数据攻击,这是硬伤。以太坊曾经遭遇了重创。而且,区块链平台时常遭受黑客攻击。

    第四个是欺诈风险。譬如,刑满释放人员张健搞的五行币,就是用区块链之名行传销非法集资之实。

    第五个是宏观风险。区块链金融如果形成社会广泛接受的数字货币会冲击法币,直接扰乱货币政策的实施。

    主持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和金融业发生深度融合,在加速推动金融业革新的同时,也为金融风险的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那么在监管方面,我们是不是也有相应的科技手段来应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田利辉:监管的基础是了解事实,新技术提供了海量数据。分析数据就能够明确信息,了解情况,实行监督和适度管理。所以,新技术的发展是监管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改革监管体制,引进监管人才,实现智能监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能够让我国的金融监管真正在全世界率先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主持人:这几年天津金融业发展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和中央赋予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要求还是有些差距。您对天津在借助新技术深化金融改革方面有什么建议可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田利辉:天津曾经在私募股权、交易所和融资租赁创新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天津的小巨人等科技企业也有所发展,这为天津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打下了基础。当然有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当年监管不足带来的严重问题。我认为,天津借助新技术深化金融改革方面,需要明晰几点:

    首先是技术来源于人。天津要高度重视引进人才,不是本科的基本学历人才,也不是院士等供奉起来的人才,而是中青年有实力真抓实干的创新型人才。要引进,也要引进后予以扶植培育。

    第二点是技术来源于学。天津要高度重视高校。金融技术的发展往往是围绕高校的发展,譬如硅谷斯坦福伯克利,中关村北大清华。

    第三点是技术来源于制度。风清气正的制度环境非常重要,让来到天津大展拳脚的人才感到神怡体舒。因为宽松是创新的基础。

    最后,我认为天津应该大力发展大数据金融、云计算金融、智能金融和区块链金融。这是充分发挥天津本身优势,借助新技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机遇。(津云新媒体主持人明朗 摄影姜晓龙 编辑邓坤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