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喜迎达沃斯・做文明东道主――百万天津市民文明礼仪微信传递行动
  • 喜迎达沃斯・做文明东道主――百万天津市民文明礼仪微信传递行动

    时间:2018-09-15 18:19:57  来源:文明天津    作者: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领导、专业学者云集津门。为倡导广大市民群众争做文明有礼东道主,将文明礼仪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展示天津市民文明好客、友善待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喜迎达沃斯·做文明东道主”百万市民文明礼仪微信传递活动将于9月14日至9月20日举行,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我承诺,过马路时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

      我承诺,喝酒后绝不开车

      我承诺,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我承诺,衣着得体,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我承诺,自觉排队,不给天津人丢脸

      市民文明礼仪“承诺”行动操作方法

      一、9月14日至9月20日,打开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文明天津”,点击关注。

      二、回复关键字“喜迎达沃斯”,弹出“喜迎达沃斯·做文明东道主”百万市民文明礼仪微信传递活动,在文章下方勾选所属区点击投票,并将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及微信群。

      文明出行一生平安

      1、行路礼仪。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识、标线行走,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以免影响交通和发生危险。

      2、骑自行车礼仪。礼让行人,红灯不越线,黄灯不抢行。进入有人值守的大门口应下车推行,以示尊重。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骑行。

      3、使用共享单车礼仪。使用共享单车时请善待单车,使用完毕整齐摆放。

      4、乘坐公交车礼仪。排队候车,先下后上。主动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和抱小孩的妇女让座。保持车厢和站内的环境卫生,不向窗外乱扔垃圾。

      5、乘坐地铁礼仪。上下地铁时,应该做到先下后上。上车后不要手扶车门或倚靠车门。在地铁车厢内保持安静。

      6、乘坐出租车礼仪。在路上叫车时,不应影响公共交通。如遇双方同时招停一辆出租车时,应互相礼让。

      7、乘坐火车礼仪。放置行李应相互礼让,并主动帮助年老体弱者和妇女儿童。在车厢内不能大声喧哗。自觉维护车厢内的环境卫生。尊重同行乘客,不要把脱了鞋的脚放在对面座位上。

      8、乘坐飞机礼仪。遵守规定办好行李托运手续,按时登机,对号入座。登机后,尽快放好行李,保持通道畅通。在飞机上用餐时,应主动将座椅调至正常位置。飞机未停稳时不抢先打开行李舱取行李。

      9、乘坐轮船礼仪。依序排队上船,不要争先恐后。不要随便闯入别人客房,更不要到“旅客止步”之处游逛。晚上不可拿着手电筒乱照。不能向船外水中扔垃圾杂物。

      10、驾车礼仪。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不抢道,不抢行,不随意变道,不乱鸣笛,不酒驾,不在驾车过程中接打电话。

      11、向他人问路时,应主动保持适当距离,以谦恭的称谓称呼对方,得到答复后应真诚地向对方道谢,即使没有得到期望的答复,也要道谢。为别人指路时,应热情周到,不要歧视外地人,自己不清楚或不确定时应致歉。

      文明服务顾客点赞

      1、银行服务礼仪。热心周到;注重保密;讲求效率。

      2、酒店服务礼仪。着装规范;语言恰当;礼貌迎送。  

      3、餐馆服务礼仪。讲究个人卫生;熟悉菜肴酒水;尊重客人选择;服务热情细致。  

      4、商场服务礼仪。态度诚恳;业务精通;诚信经营;售后服务周到。  

      5、出租车司机礼仪。保持车容整洁;着装得体;交谈得当;安全第一;服务主动。  

      6、城管人员礼仪。规范执法;文明执勤;服务群众。  

      7、医护人员礼仪。讲究语言技巧;及时沟通情况;保护患者隐私。  

      8、导游、讲解员礼仪。仪容仪表良好;讲解准确顺畅;服务主动热情。  

      9、邮政、电信服务礼仪。言语得当、举止端正;业务熟练、操作规范;以诚待人、重信践诺。

      10、志愿者礼仪。统一着装、整洁端庄;心态健康、热情大方;与人相处、注重礼让;尊重对方、按需服务。

      公共场所和谐友善

      1、个人仪容基本要求。发型得体;面部清爽;表情自然;手部清洁。  

      2、个人着装基本要求。整洁合体;搭配协调;体现个性;随境而变;遵守常规。  

      3、排队礼仪。先来后到、依次排序;保持间距;不应插队。  

      4、观看演出礼仪。着装适宜;礼貌入场;保持安静;有序退场。

      5、握手礼仪。握手时,伸出右手,适当用力紧握对方右手;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简单问候、寒暄。  

      6、赠送和接收礼物礼仪。选择适当礼物,尊重当地送礼禁忌;送礼的最佳时机是进入主人住处后,在主人表述欢迎的时候将礼物送出;接受礼物时,双手接过并致谢。  

      7、使用公共卫生间礼仪。进入卫生间时,如遇人多,在门外排队等候;使用时关好小门;使用后冲水;便后洗手,湿手不应边走边甩。  

      8、抽烟礼仪。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儿童、孕妇面前吸烟;不把烟雾喷向他人;不要乱扔烟头烟盒、不乱弹烟灰。

      9、饲养宠物礼仪。遵守法律法规,及时领证和打预防针;注意卫生,宠物粪便要及时清理;重视驯化宠物,遛狗时要牵紧,以免惊吓他人;如果因宠物的行为给邻居带来不便,要表达歉意;不打算继续饲养宠物,要妥善处理。

      10、祭扫礼仪。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交管等部门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在扫墓过程中不点香烧纸、不燃放鞭炮、乱扔垃圾;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扫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