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评论:带孩子逃票 这种身教要不得
  • 评论:带孩子逃票 这种身教要不得

    时间:2018-09-15 18:19:39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波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本市地铁线路的陆续完善,乘地铁逐渐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但有人在享受出行的便利时,却不愿为此买单,通过各种方式来逃票。最近,有市民反映一名家长带着自己上小学的孩子公然逃票,两人刷一张地铁卡同时快速通过闸机,这种行为被网友称为“熊家长”和“熊孩子”。不少市民评论称,刷卡乘地铁是常识,也是乘客的基本守则,但这名家长为了省几块钱,却无视规则,很可能毁掉孩子的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

      记者了解到,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遇到过地铁逃票行为。其中,57%的受访者坦言,遇到过家长教唆孩子逃票的现象。89.3%的受访者表示,担心地铁逃票会使孩子从小树立错误价值观。有的受访者认为,“父母以为是占了便宜,实则吃了大亏。孩子从小就跟着逃票,以后犯的错误恐怕会更多更大”。

      根据记者的调查,在地铁站内家长带孩子逃票的现象花样百出。有的采用同刷一张卡的方式;有的让孩子从闸机下钻过去;有的孩子甚至理直气壮地翻越闸机。逃票对他们来说是占了便宜,即使被发现了,大不了补票,或是闹一闹蒙混过关。但家长的错误示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使其慢慢滋生无视公共规则、爱占小便宜的心理和行为习惯。孩子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会觉得破坏规则、投机取巧、善于钻营是理所当然的“捷径”。“因为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做的。”孩子没有养成规则意识,最终会导致孩子价值观扭曲,酿成大祸。

      最新修订的《天津市轨道交通管理规定》中明确,乘客应该持有效车票乘车,并遵守乘客守则和票务规定,禁止攀爬或者跨(穿)越高架、围墙、护栏(网)、闸机、屏蔽门等设施。乘客无票或者持无效车票乘车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按照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使用伪造的优惠乘车票证或者冒用他人优惠乘车票证乘车的,由市交委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可见,逃票除了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也是违规与违法行为。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真实的镜子。家长一定要自律,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言传身教。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学校、社区可以通过开展“地铁进校园”“地铁进社区”等活动,倡导文明出行、谴责逃票行为,提高家长和孩子的规则意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