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法院陈列馆中件件展品记载着司法事业的历史
  • 天津法院陈列馆中件件展品记载着司法事业的历史

    时间:2018-11-17 18:14:3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尹娜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法院陈列馆于15日隆重开馆。位于天津高级人民法院院内的陈列馆为三层近圆形展厅,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展出面积2600平方米,内部分为两个主展、两个副展共四条展线。

    在陈列馆内,记者看到,许多特殊的展品十分吸引观众,其中有一件獬豸(xièzhì)雕像很是惹眼。獬豸,在民间俗称“独角兽”,传说中,尧、舜、禹时期的“首席法官”皋陶在进行审判时,会将獬豸请出来,它会用触角触碰有罪的人并把他吃掉,因此獬豸也代表了司法公正。

    近代中国的第一张新式大学文凭――考凭,在陈列品之中。这份考凭的获得者是王宠惠(1881-1958),他在1899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法科,后获美国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由于用英文翻译了《德国民法典》,王宠惠在西方法学界声名鹊起,曾任民国政府的司法总长,被誉为民国司法第一人。他还是中国第一个在海牙国际法庭担任正式法官的法学家,著有《宪法刍议》《比较宪法》等,是近代中国法学的奠基者之一。

    在展品中,一份特殊的展品具有更为重大的司法意义,这是一套法槌和旁听证。2015年,天津一中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周永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套法槌和旁听证,就是周永康案件宣判时所使用的。

    天津法院陈列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展品记载了一代代天津法院人的工作历程,饱含着天津司法事业的历史。(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