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改革开放40周年随笔:幸福就在绿意盎然间
  • 改革开放40周年随笔:幸福就在绿意盎然间

    时间:2018-11-22 17:50:0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威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七里海,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七里烟波”是史上有名的“宁河八景”之一。大自然海陆变迁赐予了京津这片“绿肺”,一度浩渺无垠,蓝天飞鸟,蟹肥鱼美。然而,前些年的无序开发,人进海退,让构成七里海之“海”的水域、苇海大面积萎缩,野草少了,野鸟飞了,恬静秀丽的七里海“病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没有绿水青山,就不可能有金山银山。痛定思痛,疾风厉势,一场修复生态环境的“保卫战”打响。随着《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出台,10大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迅速推进,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而今,碧水粼粼,苇海浩荡,水鸟盘桓,七里海又焕发了勃勃生机。

    生态环境是文明的襁褓,是发展的摇篮。地处“九河下梢”的天津,河流纵横,库泊洼淀星罗棋布。天津不仅有七里海,还有大黄堡、北大港、团泊湖等湿地自然保护区,宛如镶嵌在津沽大地的一颗颗璀璨明珠。湿地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天津的起源、发展、兴盛都与自然资源息息相关,改革发展不但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需要我们承担起特殊使命,保护好京津冀城市群中的这些“绿色肺叶”。

    让资源环境得到休养生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应有之义。天津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一系列生态“守护战”。在农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生态宜居”愈加凸显,推进绿色发展中,正在重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愁;在城区,生态环保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等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书写好生态环境这张“答卷”,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为生动实践。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发展成果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生活才能更幸福。(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