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西青区实验小学不断创新 年画文化浸润多彩童年
  • 西青区实验小学不断创新 年画文化浸润多彩童年

    时间:2018-12-13 17:33:0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中午,本市西青区实验小学的年画彩绘室内,几名学生正聚精会神地点染丹青、描摹扇面。“我特别喜欢画年画,一有时间就想来画上几笔。”三年级的小学生洋洋(化名)告诉记者。

    西青区实验小学位于年画之乡的杨柳青镇,走进校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年画文化氛围。18幅富有时代气息的巨幅杨柳青年画环抱操场,年画娃娃化身为运动健将;教学楼楼道成了年画艺术长廊,展示着杨柳青年画的历史知识和优秀作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学校经历过搬家、更名、合校,硬件环境越来越好,学校的教育内容也更有特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下一代了解我们独特的地域文化,学习传承杨柳青年画。”西青区实验小学校长李祖华说。近年来,西青区实验小学走出了一条以杨柳青年画为核心、辐射多学科、面向全体学生的文化传承之路。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校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学校”,每个教学班都安排年画课。

    年画课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课程,年画活动室里总是聚集着很多学生。孩子们不仅把杨柳青年画图案刻在板上、拓在纸上,还画在了扇面、书包、手绢、风筝、灯笼甚至螃蟹壳上,并且以剪纸、十字绣、纸浆、掐丝景泰蓝等不同形式进行创作演绎,为传统的年画注入新内涵。

    学习杨柳青年画,也在磨砺着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我有一个学生曾经特别淘气,上课时总是安静不下来,我就用‘童子好学’的年画故事,引导这个孩子静心学习,效果很不错,孩子学画前后的变化很大。杨柳青年画的很多题材都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德育效应,例如画面中的扇子寓意要‘与人为善’;梅花、莲花寓意做人要有‘梅花笑傲冰雪’的顽强精神和‘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美术教师孙静说。

    西青区实验小学以年画文化为载体的多彩教育,培养出了一批批的“小小年画传承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