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专家学者:牵牛鼻子下先手棋 走好科技创新路
  • 天津专家学者:牵牛鼻子下先手棋 走好科技创新路

    时间:2018-12-15 17:33:1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牵牛鼻子下先手棋 走好科技创新路

    ──我市专家学者解析提升天津科技创新能力

    天津北方网讯:科技创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近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在289个参评城市中天津位居第八位。我们应如何理解这一评价结果,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于天津这座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作用,如何更牢地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连日来,记者采访我市多位专家学者,请他们从专业角度进行解析。

    “科技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决定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于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说,“这一评价结果充分肯定了天津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所付出的诸多努力,表明了天津科技创新能力的优势,也说明天津拥有雄厚的科技创新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天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和潜力。”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慧颖坦言此次评价结果令人欣喜,也在意料之内。“从我们多年对天津科技创新发展的研究来看,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张慧颖说,“近年来,天津在创新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科技金融服务业、创客空间孵化器以及各种生产力转化中心等中介机构都各司其职,为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据初步统计,我市科技金融中心平台合作的三板(拟)企业和投资、金融、券商机构有500多家,拟IPO(首次公开募股)企业、新三板企业、四板企业、基础资本企业有4000余家;天津也有比较完善的众创空间政策体系,自2015年以来全市出台涉及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有20余项。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跃程度评估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以政策为基础的双创信心排名中,我市位列全国第3位。”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一个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的评价测度可以有多个维度和许多指标,但基础在于科技创新资源的投入强度与资源聚集水平。”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李春成说,我们要遵循科技创新资源聚集规模效应的规律,加大政府及全社会对科技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把科技投入当作决定城市未来竞争力的投资,聚集更多国内外创新资源,使科技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追求,为天津转型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要提升天津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产业体系,涉及前沿技术的产业政策需要由选择性产业政策向功能性产业政策转型,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起决定作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让创新要素流动聚集。”张慧颖说,“此次评价结果显示,我市应进一步加快建立产学研合作有效机制。建议对高校服务企业放松管制,在合同、财务等方面遵循市场规律,在激励政策上做精细化分类,特别要发挥应用型大学的积极性,向社会应用释放能量,帮助企业快速积累知识资源。”

    “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争建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先进省市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从此次评价结果来看,天津在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上仍需努力。”刘刚说,“在新一轮科技创新竞争中,天津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作用,通过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发展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在内的新兴科技和产业,通过创新创业环境的打造,与北京携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使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天津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