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宁河区板桥镇擦亮“中国・甑乡”品牌:小陶器上做出大文章
  • 宁河区板桥镇擦亮“中国・甑乡”品牌:小陶器上做出大文章

    时间:2018-12-15 17:34:3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宁河区板桥镇盆罐庄村李克晗陶窑,匠人们正在用一双双妙手制作古代蒸饭陶器――“甑”(zèng),用它制作的美食绿色环保、风味独特。“目前我们正在与新加坡客商积极洽谈,进一步开发古甑技艺,让其扬名四海。”李家窑传承人李克晗说。

    “以前做陶艺就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肩负着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祖传第十八代陶艺传人韩克胜,制作的陶器远销欧美、中东等地,是国际市场的抢手货。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韩克胜还研究制作出仿金银器的陶器作品,使制陶工艺的表现力进一步拓展。

    作为本市唯一一个以行业命名的村庄,盆罐庄村的传统制陶技艺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明朝永乐年间发展至今,拥有的陶制系列产品多达千余种,仿古制品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盆罐庄村深挖特色陶甑文化,将其与现代元素结合,发展出一条以“甑”为主线,集吃、住、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今年初,板桥镇提出了建设“中国・甑乡”的发展定位,一方面,帮助盆罐庄村李家窑注册公司,以提升整体环境和经营规模;另一方面,鼓励研发甑系列陶制品,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如今,板桥镇着力打造以盆罐庄村为核心的甑乡文化和文旅产业核心承载区,逐步形成“中国・甑乡”的旅游服务集散区、餐饮美食全甑宴、甑乡博览馆、瓦甑主题民宿、甑衍生产品等业态。同时,板桥镇以南农、北旅、东林、西菜的产业布局实施村庄联动,整合盆罐庄村、杨花庄村、赵学村的自然、文化、历史、产业等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

    板桥镇党委书记任绍辉说:“我们将深入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擦亮‘甑乡’品牌,让更多百姓投入新产业,让更多客人来板桥,切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