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推动民主生活会监督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 天津推动民主生活会监督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时间:2018-12-15 17:40:5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孟若冰

    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天津北方网讯:年终岁末,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即将集中召开。

    领导班子成员聚在一起,谈话交心、互相指正,通过开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既发扬党内民主,又加强党内监督,更解决了问题矛盾。

    但从一些单位的实际情况看,仍存在少数干部查摆问题不实、互相指正偏软等问题,可谓是“热热闹闹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

    对此,市委要求立行立改、不搞下不为例:责令民主生活会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缺“辣味”等问题的单位重开。去年,市委责令29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7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又责令1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民主生活会。

    市纪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研究制定《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细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督导组”变“监督组”推动监督由虚变实

    好刀不用也会生锈。民主生活会这一法宝,如果长期流于形式,久而久之也会生锈,最终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市纪委创新监督手段,把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变“督导”为“监督”。

    “督导,突出了一个指导性,是告诉大家怎么开;监督,就要对会议的全过程进行严格把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君介绍,现在,市纪委把关的范围比以前更广,要求讲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讲措施不能空来空去。“这些都是过去没有的,过去参会就是坐坐听听,没有硬性要求。现在监督组的同志必须要评价会议的质量,对于责任履行不到位的,还要严肃追责问责。”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围绕巡视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问题、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等相关整改情况,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关治理情况,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情况,以及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工作作风,本人及分管部门(领域)存在问题等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全面了解掌握,切实盯紧盯住,推动监督由虚变实。

    全过程规范工作程序推动监督由宽变严

    “请直接说问题,少谈希望。”在日前召开的天铁冶金集团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中途收到了监督组工作人员递来的纸条,会场的气氛顿时更加严肃紧张起来。

    “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唐俊杰介绍,监督组牢牢把握对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监督的基本要求,对开展监督的程序进行规范,坚决改变以往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会前,市纪委认真审阅会议方案,全面掌握有关情况,确保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准备工作不落环节、会议程序符合要求。对查摆问题不具体、自我剖析不深刻、个人事项报告不具体不全面的,及时指出、反馈修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纪检机关严格审核把关,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查摆剖析问题不深入、党性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一律打回重写。

    会中,市纪委派员全程监督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对党组织书记主持民主生活会,程序不严谨、有缺失、作风不民主等履职问题;对班子成员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战斗性缺失、敷衍塞责等情况,口头或书面向主持人反映,并由其提醒;对出现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言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等严重问题的,立即制止,必要时中止会议。

    今年以来,市纪委派员128人次,对103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监督,提出283条监督建议。

    督促整改和问责追责推动监督由软变硬

    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会后,市纪委还要对每个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分析会议质量,并针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事、因、制”上,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有些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情况的出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实际上,班子在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出现了问题,才会折射到民主生活会上。”唐俊杰说,民主生活会并非按照程序一步一步做好就算质量合格、完事大吉,而是通过监督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监督整个党委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监督成果更要运用好。市纪委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2018年度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即将召开,我们将紧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守职责定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