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解放70周年之际 平津馆获赠革命文物
  • 天津解放70周年之际 平津馆获赠革命文物

    时间:2019-01-17 18:06:06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郑东红

    天津解放7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天津解放70周年的日子。多位市民及收藏家向平津战役纪念馆捐献一批珍贵文物,并于当日在馆内举行了捐赠仪式,以此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向天津解放70周年敬献大礼。

    以巨画敬献大礼 气势恢宏憾人心

    上午10时,由收藏家张德森捐赠的巨型肖像组画《十大元帅画像》在捐赠仪式上亮相平津馆,这些肖像每组均为高2.5米,宽1.7米。“这是一组既有艺术性、又有史料性的肖像画的鸿篇巨制。作品题材、品质、规模、尺寸上都比较稀少。绘画者为著名画家王志华,经过画家的精心创作,倾其努力,画家笔下的十大开国元勋,神情兼备,棱角鲜明,情感充沛,最难把握的人物细微的神态也准确自然,个个英姿勃发。”平津馆有关负责人介绍。

    十大元帅中,半数以上都直接或间接对平津战役产生重大影响,其中三位元帅作为主帅直接指挥了平津战役。1948年11月底平津战役开始后,中共中央决定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担任主帅组成平津战役总前委,指挥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共100万大军,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

    有心人淘来“宝贝” 无偿捐给平津馆

    下午2时,平津馆再次获赠一批天津解放前后的珍贵文物。高世杰先生收藏的2件文物,都无偿捐赠给了平津馆,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部1949年1月25日颁发给周保山的华北军区解放官兵遣送回籍证”、“周宝山1946年填写的《中国国民党入党申请书》”,据平津馆考证,这两件物品的所有者虽然名字为“周宝山”与“周保山”但是同为一人。在捐赠现场,高先生说起这些文献的来历,这两件文物是在三四年前,他与收藏爱好者交流中发现的,认为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且适合平津馆展出,于是将此物品捐赠给了平津馆。

    捐赠者陈永祥老师以无偿捐赠的形式再次为纪念馆献上新的藏品。在2016年10月11日,陈永祥先生来馆捐赠了一份1949年1月18日《天津日报》。隔三年后再次捐赠。此次捐赠的这本《政策汇编》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在1949年3月编辑、中共中央华北局在1949年6月印刷。该书籍系整理的1948年7月至1949年3月全国解放战争后期的文献,包含当时政治、经济、军事、城市工作、党建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其中有涉及跟平津战役密切相关有中共中央关于宣传口号给天津市委的指示、中共中央关于宣传口号给东野前委的指示、北平市接管工作初步总结、北平军管会关于三月份工作的指示等等。昨天捐赠的文物中,还有王谦先生以无偿的形式捐赠的2本珍贵的书籍史料,分别为1949年2月由天津新华书店发行的《天津市军事管制时期政策法令汇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印制的《入城纪律守则》。

    平津馆馆长王培军认为,这批文物史料价值高,见证了天津解放的神圣时刻,是不可多得的革命文物。要尽全力运用好、保存好、管理好这批文物,馆内将挖掘其内在价值,让红色革命文物特有的价值发扬光大,在平津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作用,让更多人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