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2018年天津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 2018年天津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29 21:45:00  来源:  作者: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疾风厉势严惩“微腐败”

    ──2018年我市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8件,处理137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87人,移送司法75人,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8倍、1.6倍、1.2倍、1.0倍。

    一个个数字的提升,表明了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疾风厉势严惩“微腐败”的鲜明态度,彰显出铲除“蝇贪蚁害”、铁腕扫黑“除伞”的坚定决心。

    上下同频共振 层层压实责任

    为摸清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入村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村民面对面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助困工作、“村霸”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监委以调研排查开道,吃透上情、研判实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组织民政、财政、人社、建委、农委、残联等市级职能部门,深入剖析扶贫助困、民生惠农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结合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远郊区实际,对救灾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危房改造等工作摸清底数、分类指导。

    在全市建立了“市纪委统筹组织、区和部门党委(党组)负主责、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对近年来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起底问题线索6563件,经甄别筛选向各区转办问题线索1025件,并对其中102件挂牌督办,推动快查快结。

    聚焦扶贫领域 开展专项治理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把治理目标阶段化、把治理重点精准化,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从严查处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明确把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治理重点内容,聚焦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雁过拔毛”类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个层面,以“五弱、五贪、五假”为突破口,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从严纠处问题。

    河北区江都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原职员李莉,采取虚构低保人员、向银行提供虚假发放明细等方式,骗取低保金72万余元,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

    静海区子牙镇小邀铺村临时聘用人员元绍强,以多名村民名义办理存折,虚报冒领临时救助款,用于个人赌博和花销,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案钱款被追缴……

    2018年,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344起、处理433人,党纪政务处分182人,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倍、2.9倍、1.2倍,224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市纪委监委先后3批次通报曝光对17起扶贫助困领域典型案例,发挥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

    扶贫一个不落下,监督一处不放过。“对扶贫助困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无论谁在这方面伸黑手,都坚决斩断;无论谁在这方面工作不到位,都坚决问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建设“无黑”城市 强力惩腐“挖伞”

    “任某某纠集社会人员对该村村民肆意殴打、谩骂,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指使他人对不投自己票的党员,采取恐吓威胁等方式打击报复,影响十分恶劣……”

    “他就是一个说一不二的土霸王!”谈及宁河区丰台镇小韩村原村党支部委员任某某时,村民直言不讳。当听说任某某因涉黑涉恶腐败被宁河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后,村里不少人放起了鞭炮,大家奔走相告,高兴得像过年一样。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雷霆之势和霹雳手段除恶务尽,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维护基层群众和谐安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起,处理158人,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净化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忠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聚力惩腐“挖伞”。聚焦农村集体资产、征地拆迁、民间借贷、商贸集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多渠道筛查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四级信访举报平台,结合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以“五个搞清楚”逐一梳理排查案件背后疑点,对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问题线索,采取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指定管辖查办方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案例,查找问题症结,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整体一体推进,以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