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新闻镜头:穿越旧日的时光
  • 新闻镜头:穿越旧日的时光

    时间:2019-02-16 19:12:15  来源:  作者:
    盛锡福的帽子盒典雅庄重
    天津生产的国产第一代电视机
    北方特色的棉鞋

    一元更始是新岁。春节,使一些旧时的记忆又跳跃于眼前。在老宗打造的这个民俗展览馆,走过“旧日街区”,眼前的一件件旧物勾起了陈年往事,如同一根细发蹭在你的脸上,挠在你的心里。朦胧间,让人回到了熟悉的岁月,甚至,你还听得到艳阳天里胡同口那辆28自行车清脆的铃声……

    正如老宗说的,这里承载的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乡情乡愁,是被光阴遗落的温馨故事,只有体会到岁月的变迁,才能感受到现在的幸福。

    ──编者按

    1983年由天津铝品厂生产的小型压力洗衣机
    “二八大梁”是以前走街串巷的交通工具
    老商店柜台
    打水的辘轳实用方便

    天津北方网讯:“老宗”,全名宗立和,家住津南小站,十多年前迷上了收藏。经营好好的宿舍出租生意被他收回来一层楼,大院也都停止了经营,变成了他的仓库。老宗现在已经有了三万多件藏品,将整理出来的场地建成了一座“天津味儿老物件私人民俗展览馆”。

    老宗之前没有接触过收藏。直到十多年前,小站周边农村住房改造,那些早已失去使用价值的石磨、石碾被搬迁的村民们丢弃在了院子中。老宗看到这些笨重的家伙时,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油然而生,他开始把这些农具都捡回了家。这种“捡破烂”式的收集,让他突然意识到很多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悄无声息地与我们渐行渐远,从此他的收藏之路便一发而不可收。在这十几年的收藏中,他的宗旨是“所谓‘官窑’的、金银玉器等离老百姓生活远的东西从来不收”。他收藏的,都是和老百姓相关的各种物件,小的有上世纪的牙刷牙杯、电灯、电话、服装鞋帽、日用电器、生活器皿,等等;大的如传统的农用器具,甚至木门、牌楼,这些都成了老宗眼中的“无价之宝”。他的藏品来源地以天津为主,反映了天津百姓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将这些藏品整理划分了600多个种类,共3万余件民俗老物件,堆满了总共2000余平方米的8个仓库。老宗挑选了其中有代表性的物件建了一条“旧日街区”,将过去的粮店、百货店等营商方式原汁原味地重新展现出来,大有时光穿越的恍惚感。

    轻抚着这些满载情怀的藏品,老宗不无骄傲地表示:“天津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物。筹建这样一方展馆,便是希望能够以我个人微薄之力,留住一个城市的时代印记,向后辈描述时光遗落的故事。这里承载的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乡情乡愁,目的是唤醒人们的记忆。只有体会到过去的艰辛才能感受到现在的幸福,将我们民族的梦想具体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农村使用过的笸箩
    粉盒里藏有青春记忆
    曾经流行的瓷器餐具
    现在看似笨重的照相机在当年可是时髦的东西
    老新华书店
    一整套清代木门是他最大的藏品
    豆腐坊的器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