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王俊霞19年来以赤诚之心编织学生的美好未来
  • 王俊霞19年来以赤诚之心编织学生的美好未来

    时间:2019-02-16 19:12:34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虽然下周一才正式开学,但从昨天开始,静海七中的化学老师王俊霞已经开始备课。从教19年来,她始终坚持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年华,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以一颗真诚之心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2018年12月,她被市文明办推荐参加“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评选。

    教书育人爱生如子

    2000年,王俊霞从天津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到静海区王口镇中学,担任初中化学课的教学工作。2005年,她调到静海七中继续教化学。至今,已经从事初中化学课教学19年。其间,她连续7年担任班主任,同时兼任学科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既要教书又要育人,用发自内心的关爱,将学生们引向坦途。去年,王俊霞带的毕业班有一名性格非常内向的女学生小丽(化名),平时不爱说话,不和同学交流。王俊霞了解情况后得知,父母离异后小丽跟随母亲生活,母亲平时忙于工作,长期得不到关爱的小丽整日闷在家里,学习成绩受到影响。于是,王俊霞多次找小丽的家长沟通,小丽在学习生活上有什么需要,王俊霞都会施以援手。放假期间,她多次到小丽家里去家访,带她到公园散步谈心。小丽的心扉慢慢敞开,逐渐开始与同学老师交流,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中考时考取了静海区一所重点高中。

    患病手术坚持工作

    2014年4月,由于长时间的精神紧张,早起晚归超负荷工作,王俊霞被查出患有多发性乳腺纤维瘤。当时正是毕业班冲刺阶段,怕影响学生们学习,王俊霞赶在周五做了手术,歇了个周末就上班了。一到课堂上,王俊霞全然忘了医生的嘱咐,和平时一样抬起胳膊写板书。等到中午回到宿舍疼起来时才发现,手术的切口裂开了至少10厘米。2017年5月,王俊霞旧病复发,医生建议立即手术,可是班上的学生马上就要面临中考。作为班主任,王俊霞担心一旦手术,自己短时间内不能回来上课,学生们的成绩会受到影响,便和医生商量推迟手术。和上次一样,王俊霞赶在周五做了手术,歇了个周末,周一又回到了课堂。只是,这次病情被细心的同学们发现了。课堂上她稍微一抬胳膊,学生们就心疼地提醒:“王老师,您别写太高了。写低点,我们能看到。”回忆起这一幕,王俊霞内心满是感动。

    创新教学收获成绩

    从教19年来,王俊霞努力向研究型和智慧型教师转变,她不断钻研新的教学方法,力求让学生们学得更好。为了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们的听课兴趣,她会经常翻看最新的教学亮点和案例。一次外出教研时,看到外校化学老师在介绍金属镁和硫酸锌的置换时用了“你的‘镁’偷走了我的‘锌’”这样生动活泼的话语,她及时引入了自己的教学。

    付出总会有回报。2015年,王俊霞撰写的导学案《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在静海区优秀导学案征集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荣获静海区“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荣获天津市第九届“双优课”一等奖;2018年,获得静海区“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获评静海区“教育工匠”和“年度静海好人”。说起取得的这些成绩,王俊霞始终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王俊霞对记者说:“我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大于天,带好每一名学生,是我的人生信条和追求的目标。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能够考上理想的学校,我感到非常的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