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和平区小学招生要“多校摇号”?区长回应了!
  • 和平区小学招生要“多校摇号”?区长回应了!

    时间:2019-02-21 19:16:06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和平区区长陈春江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针对市民关心的“和平区小学招生是否会多校划片派位入学?初中招生是否会公办、民办并轨?今年和平区将建设哪些学校?”等问题作出回应。 

    ▲和平区区长陈春江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

    和平区今年小学招生政策不变

    去年,和平区小学招生将实现“多校划片摇号入学”的流言一直沸沸扬扬,北京市一些区也相继出台了新购“学区房”登记入学将多校划片,派位入学的政策。2019年和平区小学招生是否也会出台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政策?

    陈春江表示:今年和平区的招生政策不会变。和平区小学入学仍按照天津市教委下发的《天津市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的方式进行招生。

    此外,和平区将致力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探索创新学区化、联盟化、集团化等办学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将从资源供给、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课程改革、管理水平、师资力量等方面,推进学区、学校之间全方位合作,打破学校之间的壁垒,加大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力度,持续提高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促进和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优质学校,成为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各学校均按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配备硬件设施,补齐落后校短板,保证硬件资源均衡。

    二是完善教师交流与干部轮岗机制,保障管理水平和师资水平均衡。

    三是实施学区联合教研,开展网络教研,推进教研质量均衡。

    四是通过学校之间德育、文艺、体育联动,实现育人活动均衡。

    五是开展教育均衡化专项督导,促进各学区深度融合,用评价制度引导各校优质均衡。

    和平区小升初“先民办、后公办”

    陈春江表示:2019年和平区小升初招生将继续按照先民办、后公办的招生顺序进行。由于招生方式不同,两类学校将不并轨招生。

    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面谈表现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公办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结合志愿随机派位。

    报考民办初中的学生在所在小学填报志愿,每个学生限报一所学校,参加民办学校自行组织的面谈。民办初中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面谈表现择优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由小学根据在校表现进行综合评定。面谈允许采取人机对话、结构化面谈、自我展示等形式,但不允许采取动笔考试的方式。民办初中提前制定本校的面谈方案,报区教育局中学科备案,并由小学通知到报名的学生。区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民办初中的招生过程进行监督。

    选择公办初中的学生,可在学区内填报两所公办初中志愿。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我区公办初中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结合志愿随机派位录取,免收学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采取面谈的方式,综合评定择优录取,收取学费。

    今年两所小学新校区启用

    陈春江表示:今年和平区计划新增幼儿园学位540个,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4.2%。加强幼儿园管理,完善安全监控系统,清理整顿规范无证幼儿园,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和平区有两所小学的新校区正式启用,共计增加学位1890个。同时,今年和平区还将启动岳阳道小学汉阳道校区等改扩建项目。

    今年正式启用的两所小学新校区分别是:

    和平区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正式启用,新增学位1080个。

    耀华小学保定道校区正式启用,新增学位810个

    ▲和平区区长陈春江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