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祝福祖国魅力西青”杨柳青古镇火树银花不夜天
  • “祝福祖国魅力西青”杨柳青古镇火树银花不夜天

    时间:2019-02-21 19:16:38  来源:  作者:

    网络中国节-元宵时间

    天津北方网讯:“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昨晚,在远近闻名的杨柳青镇,一场流光溢彩的“祝福祖国魅力西青”元宵节灯展点亮了古镇的夜空,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送上美好的祝福。

    据了解,西青区的元宵节灯展起源于民间的“正月十六遛百病”等元宵节传统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6年,是西青区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西青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大批来自祖国各地及海外的游人来到杨柳青镇,逛灯展、看秧歌、品堂会、迎福气,已成为我市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元宵节大型灯展突出“祝福祖国魅力西青”的主题,以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为基础设计理念,将“三个着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建文明城区”“廉政文化”、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成果以及西青区特有的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彩灯的创意设计之中。灯展共分为四个展区,展出大型彩灯92组。

    昨天傍晚,彩灯初绽,杨柳青镇各街道已经迎来了赏灯的游人。记者走进展区,感受着古镇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景。在杨柳青镇新华道展区,以西青文化为内容的《魅力古镇》《年画传承》,以歌颂祖国新时代新发展为内容的《同心共筑中国梦》《科技强国》等大型彩灯吸引了众人驻足。彩灯《崇文尚武》前,杨柳青镇居民谢迎顺正与家人数着其中的杨柳青年画、文昌阁、石家大院戏楼、中华精武园等西青元素,他兴奋地对记者说:“逛灯是杨柳青人每年元宵节的传统活动,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灯展也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灯更加大气、漂亮,又有时代感和本土特色。”

    新华道北侧是杨柳青广场展区,结合广场环境,展区的几组彩灯同样富有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祝福祖国魅力西青》等将主旋律与彩灯文化生动结合,《年画灯柱》创意十足地将彩灯与原有的灯柱包裹,《十二生肖》的12组动物灯有序排列,尤其受到孩子欢迎。在柳口路展区,跟随父母从北京赶来的林雨霏小朋友正饶有兴致地观赏着《二十四节气》组灯,她的父亲林先生告诉记者,这已是他们第三年元宵节到杨柳青赏灯。他表示:“杨柳青灯展很有特色,既保留了民俗,又融入了传统文化和国家实事,孩子看得特别认真。灯展周边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比以前更好了。”

    璀璨的灯光照亮了夜空,也映照着人们脸上的笑容。每一组彩灯前都有游人赏灯、拍照,来自武清区的李书清一家在《万家灯火庆团圆》前拍了一张全家福,他笑呵呵地说:“元宵节逛了灯,才算是完完整整过了年。这一组灯特别好看、喜庆,祝愿今年的日子也像灯展一样红红火火。”

    记者了解到,今年灯展不但比往年增加了展区,在展示传统文化方面也下了工夫,每一组彩灯都有意义。此外,还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制灯工艺,从彩灯造型、编扎工艺、美工色彩等多方面带给游人全新的赏灯体验。

    灯展将持续到明天,西青区2019年秧歌花会展演和石家大院“祝福祖国幸福生活”民俗堂会也同期上演。(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