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警务协作 助力协同发展
  • 【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警务协作 助力协同发展

    时间:2019-02-23 19:17:42  来源:  作者: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擘画新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部署要求,天津公安机关全强化与京冀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警务协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力协作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天津公安机关与京冀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在打击犯罪方面,不断完善京津冀刑侦警务协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打击犯罪合成作战优势,建立重点针对三地的流窜性违法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等联合打击防控机制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实时互通预警机制,全面加强信息共享、侦查互通,加大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协作力度,不断提高跨区域破案、追逃工作效能;2018年4月,滨海公安塘沽分局新河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一伙人在附近开设赌局,民警进行抓捕时,一名参赌人员见到民警拔腿就跑,民警成功将其控制,在进行身份核实时,试图逃跑的男子赵某很不配合。民警与其户籍所在地警方取得联系后发现,赵某谎报了个人信息。在民警准备开展下一步工作时,赵某一语惊人:“警察同志,我交代,我全部交代,我杀过人!”原来,20年前,赵某在北京市一澡堂内,因琐事与刘某某发生纠纷后持凶器将刘某某捅伤,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很快,外逃20年的赵某被移交北京公安机关。像这样的“无缝”协作,在三地刑警的日常工作中已经成为常态。2018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配合京冀公安机关办案4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5名。

    在治安管理方面,天津公安机关与京冀公安机关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非法烟花爆竹联动查堵清理等专项行动,强化对危险物品的联合安全监管,与此同时,三地公安机关不断联合开展清理清查行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体服务保障三地人才交流社会发展

    按照“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原则,天津公安机关与京冀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交管、出入境、户政等方面的区域一体化服务管理机制,有效保障三地人才交流和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积极推进三地交通一体化发展,实施北京牌照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不受本市外埠牌照机动车早晚高峰限行规定措施,推进三地高速公路交通信息共享,加快实施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目前已在1014辆渣土运输车、29014辆出租车、2027辆公交车上安装汽车电子标识;逐步建立完善三地交通管理会商研判机制,加强交通安全检查和交通违法治理,强化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控,同时,推进京津冀缉查布控一体化平台和道路交通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建设,有效提升了区域交通管理联勤联动水平。

    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在京津冀地区率先推出成建制引进企业职工异地社保“同城化”认定机制,建立了市区两级成建制企业引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成建制企业引进落户实地直查联审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已为京冀11家企业、1688名职工和家属办理成建制落户,有力服务了京津冀三地人才交流。

    在出入境管理服务方面,用好用足外国人永久居留、长期居留等政策,不断健全三地出入境服务管理协作机制,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入境及居留便利,积极为京津冀引才引智提供支持。经京津冀三地积极争取,国务院批准于2017年12月28日三地联动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天津公安机关不断完善三地边检、出入境应急协作联动响应机制,优化提升京津冀口岸签证协作效能,扎实做好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服务工作。2018年4月26日,445名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乘坐邮轮由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口岸入境,这是有史以来我市单日过境免签人员入境最多的一次。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第一时间联系沟通,提前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提供高效便利服务。邮轮靠岸后,现场向每一名入境人员发放英文版《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入境提示单》,对免签入境后的停留区域和时限进行充分说明,并特别提示外国人入境后主动做好住宿登记。由于部分外国人对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了解不够,导致不符合免签入境政策要求,为最大限度为其提供便利,出入境管理部门经认真审查,对其中不符合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18名外国人依法签发外国人口岸签证,真正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得到外籍人士高度赞誉。这一政策实施以来,目前已有652人次的名外国人享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便利。(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