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瓜子二手车“淘宝”:看上去很新 开起来闹心
  • 瓜子二手车“淘宝”:看上去很新 开起来闹心

    时间:2019-03-15 23:29:00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近几年,随着汽车的普及,二手车市场也分外火爆,很多人都愿意买一辆经济实惠的二手车代步。任小姐3月10号就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买了一辆心仪的二手车,车买到手之后,问题也来了,一直熄火,根本动不了,仔细一看,这辆车竟然挂不上1挡,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检验报告写着挂挡正常

    记者接到投诉后,马上联系到了任小姐,“我父母最近打算买辆车代步,我就琢磨着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二手车,对比考虑了很久,看上了一辆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上出售的白色捷达。”任小姐说:“上周六,就是3月9号,我父母去瓜子网线下看车点看车,就在梅江永旺四楼停车场,对,就是那里。”

    那么车况如何呢?“这辆车是业务员特别推荐的,他说这个车特别新,之前的车主开的很在意,都是原漆,无事故,放心买。”任小姐说:“看车到买车过户这期间一直不让试车,都是他们的人开着,也没给我们看车的检验报告。”

    什么时候过户交钱的呢?“3月11号,周一过户,一共给了车款是43500元,还收了服务费4500元。”任小姐想了想说:“还有过户费不到1000元。”

    有没有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任小姐很肯定地说:“没有。”检验报告呢?“上面写着变速箱挂挡正常。”

    老熄火根本动不了

    “3月11号,拿到车后,我们开回家都没事,但是停车后再重启时,发现一直熄火,当时很纳闷,但我爸爸也没多想。”任小姐说:“昨天再一试,还是动不了,然后我爸仔细检查,发现这个车挂不上1挡。”

    觉得事情不对的任小姐马上联系了瓜子二手车的销售和维修人员,“他们开始不承认车有问题,说不可能,他们的检验项目很齐全。”任小姐对此表示很无奈,“然后我爸爸马上联系了4S店的人员,当天下午3点多,对车进行了检验。”

    记者看到任小姐出示的由王兰庄大众4S店给出的检验报告,上面清晰地写着:“检查1挡挂不上,建议拆解挂挡机构检查。”检验时间也确实是3月12日下午3点到4点。

    4S店给出的检验报告

    可“无忧退车”服务费不能退

    买了车不能开,这事确实挺别扭。任小姐再次联系到瓜子网售后服务人员,对方表示车确实有问题,可以进行维修,但是如果需要退车,要向北京总部申请,等待回复。

    记者随后拨打了当时卖车给任小姐父亲的业务员的电话,对方表示不方便说,“有嘛事就联系售后投诉吧。”并给记者留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打开瓜子二手车的APP,拨打了客服热线,反映了相关问题,对方给出了两种处理方案:如果要退车,可以享受“30天无忧退车”服务,但是只能退回车款,其他费用比如服务费过户费等是不能退回的,如果需要可以申请;如果要修车,需要看是不是在保修范围内,需要检测之后再决定维修方案,有可能产生费用。

    关于购车时不能试车客服表示“这辆白色捷达1.4L手动舒适型轿车,属于严选车类,严选车不允许试乘试驾。”关于为何严选车不能试乘试驾,客服表示这是相关规定。记者在瓜子二手车官网主页搜索“严选车”,看到如下描述:“259项检测,确保帮您选到最好的车辆。”

    对于这两种解决方案,任小姐表示难以理解,“车挂不上1挡这么大的问题,卖车之前不事先通知吗?而且这种车难道不应该修好再拿来卖吗?如果修车费也要我们出,是不是不合理呢?”任小姐坦言希望退车,但不想承担费用,“因为错不在我们。”

    截至记者发稿时,任小姐父母还在与瓜子二手车平台方面进行协商。

    律师说法

    如涉嫌欺诈

    可主张三倍赔偿

    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王秀杰律师,王律师表示这个主要看卖车的主体是谁,如果瓜子二手车平台只是作为中介方,是否需要担责需要依据当时的买卖合同。而如果瓜子二手车平台是卖车方,就属于经营方,则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之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王律师表示司法实践中一般认为,经营者如有欺诈行为,消费者可按照消法主张三倍赔偿,包括服务费以及过户费等都可以主张退回。

    提醒二手车“淘宝”记牢这几点

    作为不是专业“懂车帝”的买家,买二手车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记者询问了相关人员。

    首先检查内饰的新旧程度。如果车子使用时间长,在很多细节上会体现出来,比如方向盘的3点与9点方向,车龄越大磨损就越大,还有换挡杆、车门扶手这些地方的使用痕迹,都可以看出车子的新旧程度。

    其次检查轮胎。没有意外的话,原厂轮胎一般能跑到五六万公里,正常家用上下班代步的话,可以用五六年,如果不是原厂轮胎,那可以估算出大概里程数。另外,四个轮胎品牌是否一致,备胎是否是原配,这些也很重要。

    然后检查刹车片与刹车盘。一般来说,刹车盘与刹车片的使用寿命分别是10万公里和5万公里,这也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

    最后就是尽量选择主流车型。市场占有率低的冷门车使用成本偏高,尤其是保险费用、碰撞之后修复难等问题,都会给新手们造成困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