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全国首个电视思政公开课天津开讲
  • 全国首个电视思政公开课天津开讲

    时间:2019-03-24 00:10:29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我,高大帅气,是男神,但我更是坚持真理的思政课教师,来,和我一起走进新时代……”

    上课铃刚刚响过,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光文老师,就用一个风趣幽默的PPT短片做自我介绍,引来笑声一片的同时,打破了课堂教学的沉闷。“对于思政课,我知道你们有意见,有疑惑,没关系,别怕现场有摄像机,你敢问,我就敢答,可以来怼我,但你也可能被我怼!”

    “火药味儿”十足的开场白,点燃了学生们的“斗志”。肖老师说,这是他的精心设计,“要激活他们的好奇和好胜心理,把心里的疑惑问出来,不怕交锋,亮剑,真理是辩不倒的。只有解开他们心里对于思政课、对于理论学习的‘疙瘩’,才能真正地引领青年接近真理、了解真理,进而爱上真理。”

    果然,一个一个尖锐的问题不断抛出来:“从小就读过好多英雄的故事,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我也相信主义,但是我怕死,这算信仰吗?”、“共产主义,对我们有点远,能实现吗?”、“我只关心自己就业、求职这些身边事儿,没想过那么大的问题。”、“佛系青年啥也不信,怎么办?”、“为什么我们应信仰马克思主义?”、“如果身边人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我该怎么说服他?”……

    肖老师没有引经据典,却讲起了故事:你们家里条件可能都不错,也许还有矿,但我要讲的这个人,他的家境更好,却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抛弃万贯家财,为人民谋幸福,他是我们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彭湃……请思考,是什么力量让他做出这样的选择?南开大学的著名学者杨敬年教授80岁入党,他说,那才是他人生的最巅峰,为什么?《无问西东》的电影都看过了,那些学者、千里辗转传承文脉,为什么?那些学生,不顾性命入伍杀敌,为什么?

    这样“燃”的思政课,很多学生表示还没听够,还没问够。这是天津广播电视台《大家说理》栏目的一次创新,走进高校,结合思政教学,推出全国首个电视思政公开课,首期节目走进南开大学,畅谈“信仰”。节目组联合天津多所高校,共同打造思政课联盟,各高校的思政名师共同备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怕尖锐,不怕敏感,激发学生提出心里的真问题、真困惑,在“硬碰硬”的交锋中,用最生动的方式感染学生,展现理论的力量和甜美。

    第一期节目将于本月19日18点在天津卫视、21点30分在天津新闻频道播出。节目组将陆续进入天津所有高校录制思政课,在青年学子中,掀起理论宣传和学习的热潮。(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