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全球80%以上遗鸥“光临”滨海滩涂 天蓝水碧鸥鸟翔集
  • 全球80%以上遗鸥“光临”滨海滩涂 天蓝水碧鸥鸟翔集

    时间:2019-03-26 20:26:30  来源:  作者:

    被誉为“湿地精灵”的世界濒危物种──遗鸥陆续飞抵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正式进入迁徙高峰期。

    天津北方网讯: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保护是滨海新区发展的重要一环。去年,新区新增造林绿化4.7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平方米。落实全市“1+4”湿地保护规划,提标提速保护修复北大港湿地,全面完成渔铺、构筑物拆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基本实现种养殖业退出,实施生态补水,新增有水湿地13平方公里。今年,新区将继续加强北大港湿地和沿海滩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北大港湿地生产生活全部退出,加大生态补水力度,持续提升湿地生态功能,严厉打击滥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全力保护野生动物和过境候鸟安全。

    全球80%以上遗鸥

    “光临”滨海滩涂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春意渐浓,嗅着春的气息的候鸟们又开始集结,踏上了漫长的迁徙之路。天津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连日来,大批候鸟集中过境。被誉为“湿地精灵”的世界濒危物种──遗鸥也陆续飞抵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正式进入迁徙高峰期。据护鸟志愿者观测统计,目前,遗鸥已达1万只左右,占其全球种群总量的80%以上。预计这几天,遗鸥数量还会持续增加。

    滨海航母公园到汉沽大神堂一带的滩涂边,远远望去,白花花的一片都是遗鸥。透过观鸟镜,只见它们时而结群觅食、私语,时而轻盈起舞、盘旋,正悠然地享受着休闲时光。

    遗鸥是鸥类水鸟家族中最晚被人类发现并认识的鸟,因此得名“遗鸥”,意为“被遗忘的鸟”。这种鸟体长40厘米左右,属中型水禽,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据了解,遗鸥成鸟有着暗红色的嘴和脚,头部羽毛在繁殖季因长出繁殖羽,会变成黑色,到了冬季又会变为白色。目前,全球遗鸥数量仅有1.2万只左右。

    “遗鸥认天津,每年都来,主要是这儿的环境适宜,也有吃的。遗鸥主要食物为潮间带的底栖生物,它们所处的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有七八公里的潮间带,能提供充足的食物。”滨海新区护鸟志愿者王建民介绍说,遗鸥现在主要在这里停歇、补充体力、求偶,预计到4月初,它们就该集结大群,飞往它们的繁殖地陕西神木县红碱淖地区。

    其实,相对居民而言,鸟类更像是一座城市里的“原住民”。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来自天津市自然博物馆的资料显示:2008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区域内有106种鸟类在此“居住”;2014年冬至2015年春,共计有11612只遗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湿地越冬,这个数字几乎占到了全球遗鸥总数的90%以上。

    如今,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把生态城作为迁徙路上的温馨家园。眼下,随着遗鸥进入迁徙高峰期,生态城的摄影爱好者和居民们都兴奋起来,纷纷来到八卦滩、蛏头沽、北疆电厂等地,抓拍“精灵”们的美丽瞬间。记者了解到,生态城近期出炉了一份观鸟地图,现在区内有7处适宜观鸟、拍鸟,与鸟儿们亲密接触的观鸟点──蛏头沽、八卦滩、遗鸥公园、静湖、古道河、青坨子、南堤滨海步道。

    天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生态学博士莫训强说:“滨海新区是珍禽遗鸥的重要越冬地,它们每年都如约光临,这真的是我们天津、滨海新区的一笔宝贵资源。从鸟类保护的角度出发,希望我们这里能多留出一些自然滩涂,这不仅是为了遗鸥的生存,也是为了更多的鸟类。”

    保税区再添“观鸟天堂”新景观

    游林观景、赏鱼逗鸟、科普宣教……兼具现代西方公园与中国传统园林之美的大型生态湿地公园──临港湿地公园,二期工程现已基本完成排盐及土方工程,正陆续开展土建施工,预计将于明年5月整体完工。届时,天津港保税区又为天津市民增添一处新的游玩“打卡地”。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与一期相连,面积120万平方米,分为科普宣教区、人工湿地开放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和观赏区。记者了解到,这片地域属于渤海湾典型淤泥质潮滩,盐生植物密集、丰富,为水鸟创造了觅食、休息和繁殖的生态栖息地。因地域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的路上,所以很多鸟类都将这里作为春秋两季的暂居之所。据统计,每年的8至10月期间,可观赏到多目科、5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其中鹬类可达上万只,还有多个受国际保护的迁徙物种,是不容错过的“观鸟天堂”。天津港保税区依据现有自然情况,提出建立“鸟类停机坪”总体规划,对湿地整理改造,建设中以最大限度保护鸟类栖息的湿地为前提,奠定了临港湿地在中国、澳大利亚和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地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临港湿地公园还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生态技术,实现了区域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该技术将污水处理后用于景观补水、绿化灌溉用水,从而达到区域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入渤海湾,减少赤潮的发生,进而保护渤海湾的生态环境。

    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港湿地公园的建设是天津港保税区的重点工程。一直以来保税区以生态建设提升区域价值,着力打造绿色城区,区域规划绿地率35%,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公共绿地1020万平方米,除市政道路绿化外,还建成了58万平方米的中心景观湖区,5个社区公园,20公里生态河道和3个小型生态展示湿地。如今保税区逐步形成了大绿为主、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清新大气的绿化景观格局。

      实现建设项目

    和生态融合统一

    前不久,滨海建投集团下属滨海新区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和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开展津石高速爱鸟护鸟绿色行动。津石高速参建人员通过活动了解到了项目的环保要求、施工过程中的环保措施、爱鸟护鸟知识、环境保护注意事项。

    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工程分为滨海新区大港段、滨海新区堤路共建段、西青段,线路总长36.5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大港段工程已进入实体施工阶段,桩基完成194根,管桩完成32960米,计划年底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和路基工程。其中,津歧公路至荣乌高速段正处于紧锣密鼓施工准备阶段。

    滨海建投集团作为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为进一步加快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完善雄安新区“四纵三横”交通路网,正在高标准建设津石高速公路。同时,还在加大对工程建设范围内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推进生态保护,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协调发展关系,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建设理念,打破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相矛盾的常规观念,倡导各参建职工、农民工充分了解位于工程附近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更好地了解鸟类,参与到保护自然环境,全民爱鸟护鸟的行动中来。最终实现高速公路建设、运营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融合和统一。(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