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2019“天网行动”首战告捷
  • 天津2019“天网行动”首战告捷

    时间:2019-04-04 19:37:4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杨寿清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2月3日,逃亡22年、被列为天津重点职务犯罪通缉犯的顾建国终被缉拿归案押解回津,天津2019“天网行动”首战告捷。

    1、2019“天网”津门首案

    2019年2月1日傍晚,贵州省仁怀市。南来北往的客商,云集在这个著名的酒都,忙着采办年货,谁也没有注意到,在市区的一条大道上,正在进行一场追逃行动。

    一辆丰田越野车,紧紧尾随在一辆黑色奔驰轿车之后,同向而行。不一会儿,越野车加速超过奔驰,卡住了去路。车上下来几个干练的年轻男子,朝奔驰车围拢过来。驾驶奔驰车的中年男子一脸迷惑,刚降下车窗,来人就发问了:你是顾大伟吗?中年男子回答:是。来人又问:你是顾建国吧?中年男子一听这带着天津口音的“顾建国”三个字,立刻像被电击了一样,脸色胀紫,额头冒汗,瘫软在座椅上,嗫嚅答道:我是顾建国。我知道你们早晚会找到我的……

    这个自称顾建国的人,正是已经潜逃22年的重大贪污犯罪嫌疑人!

    22年了,终于把顾建国抓到了,真是大海捞针啊!2月3日夜,押解顾建国的飞机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走出机舱,天津市追逃办成员、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范靖宇与一直侦办此案的原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学军、检察员汪智川相互击掌,庆贺这个来之不易的战果。

    望着弥漫着春节气氛的津城夜色,王学军轻声念叨着:杨局,顾建国抓到了,您可以安息了。

    王学军念叨的杨局,是原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首任局长杨增琪。顾建国案是1997年4月该局成立后接的第一宗涉嫌贪污犯罪的大案。犯罪嫌疑人顾建国案发前逃匿,不知所踪。是年5月15日,南开区检察院作出逮捕决定,拉开追捕顾建国的大幕;6月12日,公安部发布通缉令,全国通缉顾建国。此后多年,南开区检察院始终将此案列为“头号大案”,可是直到杨增琪退休,也没有侦破。2010年,杨增琪逝世。临终前,他仍念念不忘这个在逃的顾建国,因为这是他执掌反贪局之后接手的第一个大案,此案不破,是一大遗憾。

    多年来,顾建国案也如一块石头,压在所有办案人员的心里。汪智川说,22年来,为这个案子,不知有多少人付出心血熬白了头。这个顾建国始终是大家的一个心结。

    去年10月,天津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追逃办)制定2019年工作目标时提出,要对在逃案件“清零”,并把顾建国案列为必须侦破的头号案件,本案的侦办再次提速,一场由纪委监委、检察院、公安局、法院等多部门协同的追逃行动随即展开。

    范靖宇感慨:从布置任务到把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只用了3个月,追逃小组就排查线索锁定了目标,显示了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协调、指挥本市各相关部门联合作战的高效能。这样顺畅的协调机制和高效的侦办速度,之前是难以想象的。范靖宇认为,这次成功抓捕得益于指挥员高超的组织、协调、决策能力,得益于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市纪委监委成立审查调查室专司追逃追赃工作,得益于专案组的丰富经验。3个月时间,办案人员完成了一次极限追逃,终于将这个悬了22年之久的案件清零。

    2、顾建国其人

    顾建国,1969年4月9日生,群众,原天津市社会保险公司南开分公司统筹基金核算员。

    1997年5月6日,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天津市社会保险公司南开分公司举报,反映顾建国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会计胡某某贪污辖区企业统筹基金,顾建国和胡某某从5月5日起失踪。当日,经初步核实后,南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顾建国、胡某某立案侦查并决定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顾建国与胡某某出逃后的第三天,胡某某翻然悔悟,回到天津,主动投案自首(因主动投案并有立功表现获减刑,现已刑满释放),使得案情更加明晰起来。

    经查,1994年2月至1997年5月,顾建国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本单位财务科会计胡某某,通过涂改、伪造企业养老统筹金核算表以及虚设统筹金下拨户等方式,将原南开分公司的养老统筹基金直接划入由其事先开立的账户,共计900余万元。其中,胡某某分得200余万元,顾建国分得700余万元。

    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贪污近千万元可是个天文数字。善于伪装的顾建国表面上勤恳工作,背地里,则用赃款买房买车,还雇佣了私人保镖,过起了纸醉金迷的生活。

    公司开始审计账目后,顾建国深知难逃法律严惩,惊恐之下,仓皇出逃。他在胡某某投案自首后,仍不知悔悟,继续畏罪潜逃,并改头换面,造假身份,逍遥法外。

    王学军说:从1997年5月起,我们侦破了多起案件,但顾建国始终挂在头号待破案件的位置撤不下来,看着让人心里堵得慌。我们心里天天挂着这个案子,它压得我们抬不起头。

    3、“清零”在逃犯

    上世纪90年代,对在逃犯的追缉手段,远没有今天这样先进。顾建国也正是利用了这个空子,通过造假身份,得以混迹于市井。这么多年来,办案人员多路出击,踏破铁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但顾建国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踪迹。范靖宇说,随着国际追逃追赃联合办案机制的建立,加之高科技手段在案件侦破中的应用,顾建国注定无处可逃了。

    2017年,天津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自此对在逃人员的追缉达到前所未有的力度。天网恢恢,海外不是法外,天涯海角,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近3年来,先后从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和劝返在逃人员51人。但是在逃时间最长的顾建国却一直没有被缉拿归案。

    2018年10月,市追逃办对全市在逃人员再次梳理,提出了2019年“天网行动”目标:国内国外一起追。国内在逃案件“清零”。市追逃办在追逃追赃攻坚指挥部下专门设立了境内追逃工作组,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市公安局抽调专门力量协同作战。要求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这次行动,仍将顾建国列为头号追逃目标,责令尽快将其缉捕到案。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已经转隶到南开区纪委监委工作的王学军说,接到任务后,专案组压力山大。20多年了,顾建国的线索时隐时现,飘浮不定,茫茫人海,何处寻踪?

    4、目标露“马脚”

    追缉顾建国,由市追逃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指挥督导。与那些外逃贪官相比,顾建国并不是什么“大人物”,但其涉案金额巨大,且贪污养老基金,伤害百姓利益,性质极其恶劣。

    顾建国到底藏匿何处?这是首先要判定的问题。多年前,警方根据一条重要线索判断,顾建国并未逃往境外,他一直藏匿国内。恢恢天网之下,岂能有他容身之地!

    老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在严密的监控下,嫌疑目标的任何动静都会给案件侦破提供线索。2019年1月初,市追逃办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刑侦局、南开区纪委监委、公安南开分局对顾建国案件全部证据材料、线索信息重新进行了一次全面分析排查,调整工作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23日,市公安刑侦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敏锐发现种种信息和线索,都交集到天津顾建国与贵阳顾大伟,办案人员推断,顾大伟就是顾建国!

    案件的侦破都是从合理的假设开始的。专案组研究决定,将侦破的目标集中在这个顾大伟身上。在市追逃办的指挥下,天津市公安刑侦局与上海市、广东省、贵州省多地警方协作,对顾大伟进行了严密监控。

    1月31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追逃办主任薛广庆决定立即对顾大伟收网,实施异地抓捕。兵贵神速!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市公安刑侦局、南开区纪委监委、南开区检察院、公安南开区分局组成的追逃小组,飞抵贵州省贵阳市。2月1日上午,追逃小组准备在贵阳抓捕顾大伟时,发现其已驱车前往仁怀市,在贵阳警方协助下,追逃小组临时调整抓捕方案,追踪前往仁怀布控抓捕,最终经遵义警方协助,追逃小组于当日18时许在贵州省仁怀市将顾大伟抓捕到案。

    行动是在仁怀市的一条繁华的街道上进行的。那天,已经身为某物业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高管的顾大伟,到仁怀市慰问下属。便衣警察在一个路口拦住了顾大伟的奔驰座驾,把他从车里“请”下来,问他:你是顾建国?一听问话的人有浓浓的天津口音,顾大伟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心里说:完了完了,这回真暴露了。他没有抵赖,当场承认:我是顾建国。

    2月3日,追逃小组将顾大伟顺利押回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经过对顾大伟及顾建国相关亲属血液DNA鉴定,确认顾大伟即顾建国本人。

    潜逃22年之久的重大贪污罪犯罪嫌疑人顾建国终于归案。

    5、惊恐潜逃路

    2019年3月18日下午,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监区,已经回归本来面目的顾建国向记者回述潜逃时的日子,他说,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就是“惊恐万状”。

    顾建国描述:出逃第一天,我不敢睡觉。第二天我与胡某某轮流倒班睡觉。第三天胡某某跑了,我知道他肯定去自首了,我就更是惶惶不可终日了。但已经走出这一步了,回不了头了。只有横下一条心逃吧,逃到哪天算哪天吧。

    顾建国切断了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让自己人间蒸发。在与胡某某跑路时,他曾经告诉胡某某,自己要出国。他庆幸这句话给自己留了个“活扣”。的确,在胡某某自首后,警方注意力重点放在了边境口岸,这让顾建国有了喘息之机。

    死马当活马医。顾建国说,我就是以这样的心态下决心在国内藏匿下去。

    他的第一个落脚点是广东。“为了逃避追缉,我造了几个假身份证,把年龄改成了1974年,生日改成了潜逃的5月5日,这个日子我不能忘。”顾建国说。

    畏罪潜逃的日子过得人不人鬼不鬼。顾建国说,开始一段时间,我住宾馆或租房子,首先要看周围的地形适合不适合脱逃。我从不住高层,总是住二楼或一楼,晚上睡觉时,窗户也不锁死,这样一有情况我就可以马上跳窗逃脱。我睡觉时也不敢关灯,这么多年,就养成了这个习惯,房间里一定要有一盏灯亮着。最初的日子,我不敢上街,不敢跟人讲话,因为我是北方口音,害怕一讲话目标太大引人注意。

    2003年,顾建国做了眼部整容手术,他被一家地产公司聘任为物业公司经理。顾建国说,这家公司想派我回天津项目当老总,我以各种理由推掉了。我哪敢回天津!后来我离开了这家公司,跑到了贵州。

    这期间,顾建国有过两次婚姻。2012年,他在贵阳安了家。他说:这时候我真后悔了,当时为什么那么贪。其实凭自己的聪明劲我是完全能致富的,为什么要去犯罪?!我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追逃小组去贵阳时,发现顾建国正在装修一个门店,这是他定于春节开张的包子铺。顾建国说:我偷偷回天津就是去拜师学艺的。我还改良了配馅的秘方,注册了“顾大伟包子铺”,设想开成连锁店。

    他说:我想到过迟早会有这一天,其实,这些年来,我隔三差五做噩梦,常常半夜惊醒。

    顾建国每天必看电视新闻。他说:别人以为我关心时政,其实我是在关注追逃追赃。特别是最近的五六年,追逃追赃风声一天比一天紧,每次看到有在逃犯被追回来,我就有末日临近的恐惧。我也动过回天津自首的念头,但侥幸心作祟,心想,这么多年都没找到我,越往后我应该越安全吧。没想到真的找到了我……

    顾建国原本有令人羡慕的工作,有幸福的家庭。结发之妻是位医务工作者,逃亡的那一年,女儿刚刚4岁。但是他的贪婪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发妻和女儿与他断绝了关系。他说:逃亡的日子,最怕过年过节,怕见到天津人,因为一到这时候就想家,想得哭,即使后来又成了家,也挡不住思念父母亲人的痛。我的两次婚姻也是欺骗了对方,我一直隐瞒了自己真实身份。我坑了太多人。现在真的没脸再见他们了。

    顾建国说到这里,像个孩子似的哭出声来。过了一会儿,他抬起铐着的双手,说:人哪,千万不要贪恋不义之财,不要做违法的事。没有什么比自由更重要。我还想告诉在逃的人,绝对不要心存侥幸,你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法网恢恢,无处可逃。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迷途知返、认罪伏法。我请记者把这些话原原本本刊出来,以警示那些与我一样鬼迷心窍的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