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防大灾救大险应大急
  • 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防大灾救大险应大急

    时间:2019-04-20 19:31:3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天津北方网讯:市应急管理局自组建以来,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当前,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改革初步完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扎实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

    据评估,威胁本市安全的自然灾害有地震、干旱、洪涝、暴雨、森林火灾、冰雹、大风等近20种,事故灾难有工矿商贸企业安全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火灾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环境污染5大类。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始终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全面整合了地质和水旱灾害防治、防灾减灾、森林防火、抗震救灾等相关职责。超前做好防灾减灾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加强与气象、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的会商联动,强化暴雨、地质灾害、洪水与水旱灾害风险预警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落地。三是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先后开展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组织仓储和物流、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在“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期深入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着力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应急管理局立足“防大灾、救大险、应大急”,全力提升响应处置能力,为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规定》和《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实施方案》。与全市16个区和48个相关单位建立了视频调度与会商制度,建立了联动机制。明确了各区和相关单位应急联络以及队伍装备的协调指挥模式。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顺利完成天津港集团消防人员、执勤队站、物资及经费移交滨海新区应急局的各项工作。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强化专业技战术训练,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高效安全处置。并于2018年12月21日,在地铁1号线双林站,组织开展了“无脚本、实战化”演练,深度磨合,有力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