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百年五四凌云志 世纪嬗变“新青年”――写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
  • 百年五四凌云志 世纪嬗变“新青年”――写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

    时间:2019-04-24 20:39:18  来源: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天津北方网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成长道路千万条,政治合格第一条;政治若掉队,青春两行泪”,时过境迁但初心未改,在21世纪的“新青年”学子和党员干部“拔节孕穗”期必须以政治合格为“度量衡”扣好“第一粒扣子”,经得起实践和人民“出厂检验”,既要勇于“包邮”又要敢于“试用期不满意无条件退货”,延长政治过关“保质期”、做好立德树人“终身售后”,以忠诚干净担当标准避免“差评返工”。

    五四运动不是泛泛而谈的“书生论政”而是言之有物的“老成谋国”。“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青年”是历史定位之“新”。自古以来,受“社会刻板印象”的历史因素桎梏,不谙世事的“象牙塔”青年书生学子往往被贴上“空谈误国”、“纸上谈兵”的偏见“标签”,然而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正是不被“看好”的青年学子“黑马”在“北平之大,放不下一个安静书桌”的国将不国、危如累卵之际,走出课堂、走向街头、“沿街路演”,如“振动翅膀的蝴蝶”在全国掀起工人阶级为代表的“历史新主角”闪亮登场,成为青年学子的“练兵场”、时代沿革的“分水岭”,真正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一体情怀,如毛主席口头所说“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迸发出穿云破雾、激浊扬清的“高能之光”,是广大青年救亡图存、砥砺奋进的时代记忆。

    五四运动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馆”而是起而行之的“行动队”。“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新青年”是时代使命之“新”。十年树木,百年足可以树人,五四运动之后的中国青年脱胎换骨、宛若新生,正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用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青年之发光发热”书写改天换地的历史华章,正是这样一群“青年”改变着并深刻影响着百年中国的历史嬗变,这也正是总书记每年五四青年节都要深入高校与青年学子开展主题团日、推心置腹的现实考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开年视察南开大学时对师生“以小我融入大我”的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的使命仍在“赶考路上”,特别是对履新工作岗位的青年党员干部“压担子”、“铺路子”、“育苗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扛大梁、唱主角,让“青马工程”成为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千年秀林”。(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