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西青区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开展养蜂产业帮扶:精准扶贫酿出“致富蜜”
  • 西青区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开展养蜂产业帮扶:精准扶贫酿出“致富蜜”

    时间:2019-04-24 20:39:2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刘超

    天津北方网讯:一群群的蜜蜂正在飞舞,发出嗡嗡的声音,毛鹏站在蜂群中,却并不以为意。“天津市西青区给咱投了这么多钱,咱得把钱用在‘刀刃’上。”毛鹏告诉记者,“可得善待这小小的蜜蜂,这是帮助乡亲们顺利脱贫的宝贝疙瘩。”

    毛鹏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党川镇的副镇长,专抓扶贫。这两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党川镇的变化很大。他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过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有了来钱的新道道。”

    毛鹏领着记者,走进石咀村,来到贫困户老袁家的蜂棚。“过去家里养牛,一头牛犊养3年,到市场上才能卖3000元。”蜂农老袁告诉记者,他家现如今养了27箱蜜蜂,“每箱每年能产20斤蜂蜜,卖蜂群、卖蜂蜜,年景好,一年的收入加在一起能达到3万多元,脱贫没问题了!”

    “像老袁这样的蜂农,在我们党川镇一共有430户,其中26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毛鹏告诉记者,“养蜂这个产业,给咱带来了真金白银,如今全镇可年产优质蜂蜜100吨,产值800万元。”

    “以养蜂为抓手,发展‘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近年来推出的一个特色项目。”采访中,由西青区选派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工作的挂职干部,麦积区委常委、副区长高福光向记者表示,近年来,西青区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等模式,投入帮扶资金289万元,在麦积区4个镇开展养蜂产业扶持,并量身定制产品包装及营销计划,他说,“通过市场化运营,我们已经与相关企业达成了蜂蜜销售协议,预计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

    红利远远不只这些,这项“甜蜜产业”还带来了更多商机。“蜜蜂愿意在这里采蜜,是区域生态环境宜人的重要指征。我们现正以此为依托,打造闭合的产业链条。”高福光说,西青区已经另外投入帮扶资金近200万元,进行更加深度的帮扶,“一方面斥资助力受援地相关镇,以农家乐为载体,发展特色旅游,另一方面对当地的传统民居和村落进行修复和提升,打造出一批美丽乡村,进一步改善当地的人居环境,提升吸引力。未来,麦积区的贫困户收入有望再上新台阶,村集体的经济实力也将得以持续壮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