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张黎明:点亮万家灯火的蓝领工匠
  • 张黎明:点亮万家灯火的蓝领工匠

    时间:2019-04-24 20:39:3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正在进行封闭试验,为第二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机器人尽快实用化、产业化做最后努力。”昨天,在天津电力培训中心周良庄实训基地,张黎明带领团队仔细检查着各个流程和环节,保障带电作业安全。试验间隙,他向记者介绍了正在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

    带电作业有触电、高空坠落等危险,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过程中必须攻克的难题。张黎明带领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代替人在配电网上做“微创手术”,既能大幅提高效率,也把危险降到最低。

    张黎明,现任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兼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负责滨海新区80余万用户电力故障抢修及10千伏高压故障处理工作,曾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曾获158项国家专利,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32年扎根电力抢修一线,是“点亮万家灯火的蓝领工匠”,也是电网卫士、电力抢修“活地图”。张黎明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2017年,他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5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去年12月18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期间,称赞他“实践出真知,你作出了贡献,也作出了创新示范”,并勉励他“继续努力,再创新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