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津甘携手谱写扶贫协作“奏鸣曲”
  • 津甘携手谱写扶贫协作“奏鸣曲”

    时间:2019-05-08 20:47:2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超

    天津北方网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秦风·蒹葭》的浪漫文字中,甘肃有着十足的历史感。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宁胜利会师……甘肃更是满布了“红色基因”。

    走进新时代,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攻坚战,定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在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天津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总要求,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甘肃省力同心。

    津甘携手,正在谱写着更多神奇。

    产业扶贫 帮受援地开辟新财路

    刚刚生产出的线束和电子元器件合不合格、达不达标,今年40岁的朱会艳一眼就能看出来。从挣扎在温饱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她用了3年时间实现华丽转身。

    “丈夫在外打工,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上班,再加上家中的4亩麦田,每个月的综合收入能达到六七千元,即便算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人均收入也已经达到脱贫线。”朱会艳告诉记者。

    在庆阳市宁县,有超过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河东区资助的产业扶贫车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顺利脱贫。如果把这项数据放到甘肃省全境,更加令人鼓舞。

    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天津推动人才、技术、资金与甘肃省土地、劳动力、市场等优势有效联接,全市共有54家企业在甘肃省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帮助受援地区贫困人口就近就业2.269万人。

    以产业优势为先导,天津广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着力搭建销售平台,不断发挥市场优势,为甘肃省农产品进入天津市场提供绿色通道。2018年,甘肃贫困地区农产品在天津市场销售金额0.26亿元,带动0.69万贫困人口增收。

    人才交流 帮受援地开拓新思路

    “刘净老师颠覆了学校的英语教学模式,给我们的帮助真是太大了!”庆阳市合水一中,专门负责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帆告诉记者,学校里接收过支教的老师,但从天津来的老师,刘净老师是头一个,她不仅让学生们从死记硬背的“枯燥学习”,转换为寓教于乐的“快乐学习”,更是通过不断的教学研讨,让老师们见识了先进地区的教育理念。

    “过去只是机械的工作,按照流程,开展服务工作。”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汪真君也告诉记者,选派至甘南州人力社保局工作的天津干部张少军,带着他们赴津参加专题培训,让他们眼界大开,“通过培训,我们大家都认识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和脱贫攻坚工作息息相关,必须要在人才、劳务和保障三向发力,主动开拓新路径,创造更多岗位提高就业率。”

    加大人才的双向交流,实现扶贫先“扶智”,是有效提升甘肃省各受援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统计显示,2018年,天津共选派404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甘肃省开展短期、长期交流帮扶,甘肃省也选派了2319名技术骨干,到天津培训学习,更先后举办了130余期短期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和专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

    保障民生 帮受援地开凿幸福路

    “刚到这里时,零散养殖户生产出的牲畜粪便,就露天堆放发酵,空气中弥散着恶臭,不仅影响环境,人畜交叉,还容易造成传染病暴发。”天津企业家钟继伟,为改善甘肃农村环境,主动投资500余万元,建立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8月落户,年底达产,我们收购受援地农村养殖户的畜禽粪便,通过高科技处理技术,实现半小时除味、7小时发酵成肥,这个项目一举三得,不仅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可以吸纳贫困户就业、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结合甘肃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定位,我市主动梳理扶贫项目,找准帮扶方向,把扶贫与民生保障相对接,协调受援地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确保帮扶项目做得实、有成效,成果直接惠及民生。

    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向对口帮扶甘肃34个贫困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8.87亿元,实施脱贫项目405个,超过对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资金前20年的总和,直接带动1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