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以科技创新驱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 以科技创新驱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08 20:49:0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以科技创新驱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勇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市正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增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是实现“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需要,是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需要,是实现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十九大报告将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之一。创新型国家建设首先要从创新型省市做起,创新型省市要从创新型企业做起。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致力于建立科技创新强市。一些关键数据显示既往工作的成效:2017年,我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4200家,创造的工业总产值占当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4%;2018年,我市5038家企业获得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47万件专利获得授权,科技型企业达到10.5万家,分别比上一年增长8.36%、23.09%和31.18%,科技型企业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四位一体”的产业体系中,实体经济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动力,现代金融是保障,人力资源是支撑。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应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增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

    第一,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基地的天津,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制造业门类齐全。近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成本洼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科大讯飞、一飞控股等科技型企业纷纷落户津门。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相关部门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着力整合创新资源。截至目前,已经建成170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和创新平台。

    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2018年1月,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建立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该院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表示,研究院将以科学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功能,使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理论、技术、应用、产业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下一步,要围绕我市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要依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等创新资源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构建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方面,要依托天津电气传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资源,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氢能及氢燃料电池等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方面,要依托天津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资源,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打造工业机器人等7条产业链,推动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要依托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创新资源,加快建设生物制药研发转化基地建设,推进合成生化物技术创新、化学药转型升级和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同时,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大与国家部委及北京市的协调联动,将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进一步做实,提升科研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功能,借助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载体,实现北京的科技成果与天津的产业资源的无缝对接。

    第二,促进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的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离开了现代金融的保障,经济发展必然遭遇动力不强的困境,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也随之降低。近些年来,为了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我市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5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0亿元),科技小巨人企业并购引导基金(5亿元)、政策性担保资金(10亿元),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投融资体系;设立专项补贴资金,支持科技型企业股份制改造、挂牌上市和科技成果转化;围绕主导产业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群(1000亿元)和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群(300亿元),有力地助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升了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驱动能力。下一步,要借鉴深圳等地发展风险资本的经验和防控风险的机制,积极稳妥地发展各类创投基金,搭建好科创企业与金融资本的供需渠道,培育创业创投生态;做好科创板后备企业的辅导,加大直接融资方式支持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运用市场化运作和考核机制,做好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壮大优势产业;促进银行、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产品创新,推广更多管用好用的科技金融产品;加快完善普惠金融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公平的融资环境。

    第三,促进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两次世界智能大会,成功地为“智慧中国”建设贡献了“天津方案”,有利于形成智能产业的人才高地。2018年实施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成功引进人才13.3万人,其中技能型、资格型人才4.7万人,一批顶尖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汇聚天津。下一步,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的决策权,大胆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等改革,真正为科研人员松绑;要借鉴和复制中关村政策集成平台模式,依托天津“1+16”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平台,出台落地一些企业用得上、真管用的支持政策,鼓励科研人员自主创业,向创业型城市转型;进一步优化“海河人才”引进方式,让引进的人才真正落在企业、服务天津。

    爱因斯坦说:“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经济新常态下,天津经济发展出现过速度下滑,市委、市政府强调要从“速度情节”和“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实现了开门红。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信心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保持战略定力,创新竞进,就一定能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推动天津经济走向更高水平。(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