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脱贫了!“液体黄金”助力打赢攻坚战
  • 脱贫了!“液体黄金”助力打赢攻坚战

    时间:2019-05-08 20:49:0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刘超

    天津北方网讯:看到冉国民拉着手推车,从远处慢慢走来时,几百只原本躁动的骆驼,瞬间安静了下来,它们打起响鼻,顺从地在棚内等候。

    “这群伙计被我喂熟,拿我当头领了,我不来,它们闹腾,我一来,它们保准老实。”冉国民今年50岁,是将近230峰骆驼的饲养员,他牙虽掉了好几颗,但心情好了,笑容绷不住,张口大笑后,他一边给骆驼喂苜蓿草,一边说:“这群骆驼是咱的金疙瘩,脱贫致富全靠它们。”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是西青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支援县,近年来,这个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骆驼饲养员冉国民,就是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之一。

    “论地理位置,景泰地处内蒙古、宁夏、甘肃三地交界,可这儿地形崎岖、交通不便,又净是沙漠,大家靠天吃饭,实在是穷得很!”冉国民告诉记者,他家一共5口人,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赡养老人、供孩子念书,全靠他在外打工赚来的钱,“想赚钱吗?想赚钱就得走出去,在家门口,没钱赚。”

    当地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冉国民的说法:景泰县的年均降水量仅相当于蒸发量的十五分之一,常年干旱,这个寓意“景象繁荣、国泰民安”的县,实际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4。38%,相当于平均每4户居民,就有一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实际上不是没钱赚,是没把项目做在点子上,路数对了,家门口也有金山银山!”采访中,西青区选派赴甘肃省景泰县工作的挂职干部,景泰县委常委、副县长康玉松表示:“刚来这里的时候,我进行过深入调查,确实如老冉所言。但守着腾格里沙漠,看似自然环境恶劣,实际上也是藏着商机,商机就在沙漠里,在沙漠里养骆驼,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康玉松告诉记者:“尤其是这骆驼奶,因为可以减轻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如同液体黄金一样,能卖上特别高的价钱!过去,只有个别农牧民零散养殖,如今西青区投入百万帮扶资金,搞产业化经营,这个项目市场需求特别旺盛,前景极为广阔。”

    就在记者发稿时,甘肃方面传来了新的好消息,经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白银市景泰县相关数据指标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拟于2018年度退出贫困县序列。

    “按照‘聚焦精准’的原则,2018年,西青区安排帮扶专项资金2350万元,重点用在小型水利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培育三方面。”康玉松告诉记者,到去年年底,该县累计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已超1。1万户4。23万人、贫困村51个,贫困村退出比例达到85%,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59%,达到了整县脱贫摘帽标准,“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