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到2022年智能科技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 天津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到2022年智能科技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时间:2019-05-08 20:49:0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第三届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坚持以智能科技产业为旗帜,以智提质、以新促兴,积极推进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天津的目标是到2022年,智能科技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高端产业聚集地、自主创新先行地、应用场景示范地和智能化解决方案策源地、生产地。

    天津把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作为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主动权的必由之路,作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目前,天津已培育了一批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人工智能领域的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讯、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7条产业链已显现,自主安全可靠、智能装备、智能网联车等产业不断壮大,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其中,自主安全可靠产业成为天津的一大优势,银河超算、麒麟、飞腾、曙光等高端产品在全国领先,“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先后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提供服务,打破了国外垄断。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开放了29。85公里测试道路,2家企业已经获得首批道路测试牌照,智能网联通勤车已经实现示范应用。

    去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出台100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和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会后,又发布“智造十条”实施细则,目前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共2批323个,打造了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在天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智能科技产业研发平台涌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09家。“海燕”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刷新世界纪录,妙手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国产64核高端芯片等填补国内空白。今年一季度,我市智能制造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智能制造业企业的占比接近20%,其增加值占比接近30%,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个百分点。一些高智能的新产品产量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平衡车、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一季度分别增长22。7倍、84。2%、70。9%、47。2%。(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